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特戰隊員展開海上特種訓練 蛙人負重25公斤定向潛水

2016年12月08日09: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央視截圖
央視截圖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據央視報道,特種兵被譽為“尖刀上的刀尖”,常常要在地面、空中、海上執行各種高難險任務。近日,第42集團軍某旅組織特戰尖兵展開海上特種訓練,錘煉有勇有謀的“水下蛟龍”。

粵西某海域,特種兵們乘坐沖鋒舟乘風破浪、高速機動。抵達指定位置后,蛙人潛水訓練隨即展開。蛙人潛水訓練主要針對特種兵遂行水下偵察、爆破和執行特殊任務而展開。這個科目要求他們下潛至20米深處,在規定時間內找出指定物品,由於水下溫度低,水壓較大,時間一長,蛙人很容易出現頭暈、渾身無力等不良症狀。

第42集團軍某特戰旅排長曾慶銀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每下潛10米,特戰隊員就要多承受一個大氣壓的壓力,所以,在下潛火上浮過程中要嚴格控制速度,遇到突發情況控制不好,就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

完成深潛任務后,特戰隊員還要在負重25公斤的情況下,搭乘水下運行器定向潛水訓練,途中,他們除了要協力控制好方向外,還要交替掩護,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第42集團軍某特戰旅特戰隊員陳正乾說:“受到潮汐和暗流的影響,潛水的方向非常難把握,尤其是越靠近岸的時候,越容易碰到礁石。”

如果說定深、定向潛水考驗的是隊員們的體能素質,那麼海上乘舟射擊檢驗的則是他們的戰斗技能。在風浪的影響下,沖鋒舟不斷晃動,特戰隊員要對300米外岸灘上的多種目標進行射擊。

水上機降是實施立體作戰的有效途徑,特戰隊員搭乘直升機從高度20米的地方利用繩索快速離機。到達水面后,他們向5公裡的岸灘發起沖擊,為防止目標暴露,隊員們採取水上和水下相結合的方式,按時抵達目的地。

第42集團軍某特戰旅副參謀長柏安民表示,這些課目的設置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我們通過對這些險難課目的專攻精練,可以提高特戰隊員在戰場上的實際作戰能力和生存能力,從而確保我們在戰場上能夠一招制敵。

(責編:黃子娟、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