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介入敘利亞危機——

俄軍蹄疾步穩收益多【2】

2017年01月17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維護國家利益,緩解政經壓力

烏克蘭危機使俄羅斯經濟和安全面臨巨大挑戰,從中東尋找突破口,是俄擺脫危機、最大限度維護國家利益的戰略選擇。

外交危機有效化解。自克裡米亞並入俄聯邦后,美歐對俄的輿論討伐、經濟制裁、政治孤立和軍事威脅不斷加碼,俄羅斯不僅被逐出八國集團,美國還中斷了俄美之間的高層互訪和軍事交往。在此背景下,俄急需開辟新的熱點逼使美國等西方國家與其接觸與妥協,進而實現戰略突圍。此次出兵敘利亞,俄正是從戰略上制造了新的角力場,獲得了與西方博弈的新籌碼。

政治環境有所好轉。隨著西方對俄經濟制裁效果逐步顯現,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盧布大幅貶值、資本加速外逃,使得以原油等大宗商品出口為支柱的俄羅斯經濟陷入自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2015年降幅達3.8%,GDP與最高峰時相比幾近腰斬,盧布匯率更是暴跌130%。俄軍此次在敘利亞的出色表現,讓許多俄羅斯人暫時忘卻了嚴酷的經濟寒冬,民眾對普京的支持率創下90%的歷史新高。

安全屏障得到鞏固。敘利亞位於亞、非、歐三大洲之間,是俄羅斯在中東、東地中海甚至是確保土耳其海峽戰時通暢的關鍵。俄出兵敘利亞,不僅穩固了岌岌可危的巴沙爾政權,防止了西方勢力謀劃的政權更迭,同時也保護了俄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國。更重要的是,鞏固了敘利亞地中海沿岸的塔爾圖斯港海軍基地,疏通了俄黑海艦隊的海上生命線。正因如此,俄敘經濟合作委員會負責人羅戈津講道:“我們的人正在敘利亞平息一場針對俄羅斯的戰爭。不明白這一點的人,要麼是傻子,要麼是敵人。”

檢驗軍改成果,錘煉新裝備新戰法

近年來,俄羅斯大刀闊斧地進行了一系列“新面貌”軍改。此次軍事行動中,俄軍從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到新裝備新戰法,都得到了實戰檢驗。

實施了高效戰爭准備。早在2015年8月初,俄就啟動了軍事介入敘利亞的計劃,阿薩德機場部分區域被封鎖改建,為軍事裝備進入敘利亞做好准備﹔從2015年8月底到9月下旬,俄通過空、海兩路有序地完成了空襲的一系列軍事部署。就在西方不斷曝出俄軍部隊和裝備大批運抵敘利亞海岸時,俄宣布將於9月下旬在敘利亞海域展開大規模實彈演習,並告知美國及相關國家航管局,在悄無聲息中完成了軍事集結,最后在一架圖-154大型客機雷達信號掩蓋下,6架用於精確空地打擊的蘇-34新型戰斗轟炸機進入基地,最終完成了打擊前的軍事部署。

檢驗了新型武器裝備。此次敘戰中,俄羅斯幾乎動用了所有能拿出的高精尖武器,既對恐怖分子予以有力打擊,又檢驗了武器裝備性能,同時還震懾了潛在對手。對敘實施空襲期間,俄參戰飛機遂行的戰斗飛行任務總數超過1萬架次,圖-160、蘇-34、蘇-35S以及米-35武裝直升機等各型戰機全員參戰,X-101巡航導彈等新型彈藥用於戰場。此外,俄軍還首次大規模使用無人機進行全天候偵察,發射多顆低軌偵察衛星。敘利亞戰場為俄軍檢驗評估武器裝備性能和在全新編制體制下的作戰能力提供了難得機會,從中獲得的數據、信息和經驗,對於俄軍后續有針對性的技戰術改進具有重要價值。

俄軍的實踐說明了一個道理:戰爭既是檢驗軍隊建設成果的直接方式,也是推動軍事改革的強大動力﹔戰場是最真實的武器試驗場,在國際反恐戰場上完成實戰化練兵、新武器試水,是以最小代價換取最大收獲的有效途徑。(史華明)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