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介入敘利亞危機——

俄軍蹄疾步穩收益多

2017年01月17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5年9月30日,俄羅斯在沒有征兆的情況下出兵敘利亞。此次軍事行動,俄軍採取隱蔽手段迅速布局、准確判斷形勢慎重開局、靈活運用戰法有效控局、達成戰役目的有利收局,體現出較為高超的戰略運籌能力和戰爭指導藝術。

提升國際地位,拓展戰略空間

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危機,既有反恐安全需求,也有地緣政治及調整大國關系的考量。

展現了維護世界秩序能力。出兵敘利亞一個月內,俄軍就出動戰機1600余架次,搗毀了“伊斯蘭國”2000多處目標,切斷了其經濟命脈——石油運輸線,幫助敘政府軍重新控制了數十個城鎮和村庄,取得的反恐戰果超過了美國主導長達一年的空襲,使俄再次展現出影響世界秩序建設的能力,也標志著俄作為強國重回世界舞台中心。

恢復了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中東地區一直是俄羅斯與歐洲強國之間的聯系紐帶和角力舞台。俄借助此次軍事介入行動,鞏固連接了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的“什葉派之弧”新月地帶,擴大了在中東地緣政治版圖中的影響力,對美形成制衡。空襲敘利亞一周后,伊拉克、埃及、伊朗等國紛紛表示對俄羅斯出兵持歡迎態度。

打擊了恐怖勢力氣焰。以伊斯蘭極端主義為代表的恐怖主義威脅一直是俄羅斯的心頭大患。自轉型以來,俄有記錄的恐怖襲擊事件就超過2000起。隨著敘利亞局勢惡化,如果任由“伊斯蘭國”擴張,必將對俄羅斯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構成直接威脅。俄果斷出兵敘利亞,在它國戰場上打擊了恐怖主義勢力,最大限度地將威脅隔離於國門之外。

俄軍的實踐提醒世人:要捍衛大國地位、掌握國際話語權,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敢於主動作為,讓軍事力量以適當方式參與國際事務、展現軍事實力。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