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部隊越是"家底"厚實,經濟民主優良傳統越不能丟

2017年01月25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隊越是"家底"厚實,經濟民主優良傳統越不能丟

不管以班、排為家,還是以連隊、旅團為家,本質都是以部隊為家。有家就會有賬本,部隊的經濟賬本,大到上億的工程小到幾元的工具,不管是生活中還是戰場上,發揮的功效最后全都由每名官兵承擔。當前,部隊越是“家底”厚實了,條件改善了,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經濟民主優良傳統越不能丟,越要發揚光大。

經濟民主算的是“小賬”嗎

教導員胡昕:有人認為“政治民主管方向,軍事民主管打仗,經濟民主算小賬”。這種說法,顯然不對。長期以來,大家習慣於把經濟民主建設局限於基層連隊,滿足於士兵層面。

事實上,隻要關系到部隊建設的財、物,都要發動官兵參與民主討論。導向決定風向。既要從提高戰士民主素養入手,引導大家既敢提意見又會提意見,還要對軍人行使民主權利的行為作出規范,使發揚民主與黨的領導、依法辦事相統一,這樣才能大力推進經濟民主建設。

戰勤參謀鄧慶穎:不管以班、排為家,還是以連隊、旅團為家,本質都是以部隊為家。有家就會有賬本,部隊的經濟賬本,大到上億的工程小到幾元的工具,不管是生活中還是戰場上,發揮的功效最后全都由每名官兵承擔。對部隊這個大賬本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所以,小兵也得有大頭腦、大思維,隻要是家裡的事情,都有權利、有義務看一看、管一管。

下士艾浩:民主建設要“有序”,基本要求是“依法”。經濟民主組成員要嚴格把關,力求每一環節疏而不漏,監督連隊經費開支去向,杜絕貪污浪費,防止不正之風,把經濟民主組真正變為“管委會”和堵塞漏洞的“監督崗”。同時,要不斷提高個人業務素質,遇到與之相關的事情就會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的職責,就像吃飯的時候會自然拿起筷子一樣。

四級軍士長趙雷:“唯無瑕者可以戳人,唯自淨者可以淨人。”經濟民主組在日常工作中監督不合理開支,可以說,權力不大不小但“切中要害”。其成員首先自身要給官兵作好表率,不得利用工作之便吃吃喝喝,不得侵佔士兵利益搞庸俗關系、變經濟民主組為“吃喝小組”。自身腰杆硬氣了,監督自然有底氣。

專家視點

當前,部隊越是“家底”厚實了,條件改善了,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經濟民主優良傳統越不能丟,越要發揚光大。這是因為,經濟事務越是復雜,對管理的科學性和規范性要求也越高,也越需要擴大經濟民主范圍,提高經濟民主質量。

擴大經濟民主范圍,就要引導官兵樹立“我的家園我建設”的主人翁意識,養成“跳出小我算大賬”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形成人人都能自覺行使經濟民主權力、履行經濟民主義務的氛圍和機制。提高經濟民主質量,就要注重培養和提升官兵的經濟民主素養和能力,引導大家既敢提意見又會提意見,使經濟民主成為營造團結友愛和諧純潔內部關系的有力保障。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