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首艘國產航母或今年上半年下水 2020年前服役

2017年02月14日07: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網絡流傳的國產航母建造進展圖片
資料圖:網絡流傳的國產航母建造進展圖片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已建造成型。軍事專家許光裕少將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首艘國產航母完全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預計2020年前能夠服役。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月1日報道,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已建造成型,該艦或被命名為“山東艦”,但這有待証實。

《聯合早報》網援引媒體的報道稱,該艦汲取了遼寧艦的實際訓練和應用經驗,對后者不足之處或不符合“中國特色”的地方進行相當程度的改良,未來戰斗能力有望高於遼寧艦。

2016年10月底,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已經完成了設計工作,主船體已經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聽到這個消息以后,就有不少軍迷認為,這意味著航母建造已經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月21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曾表示,中國自己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下水,會是2017年最大的亮點。軍事專家尹卓此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也表示,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的時間預計應該在2017年年初,航母刷漆過程復雜,水線以上和水線以下的漆種並不相同,水線以下的漆種需要有防腐蝕、防水雷等功能,航母甲板、雷達等每一個不同部位需要抓不同種類的漆,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技術活,需要按照科學規律來辦事,不能搶時間。

談到首艘國產航母是否會在今年下水,徐光裕認為,從目前的進度來看,這艘航母完全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不過,該艘航母下水后還要繼續進行舾裝,可能在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完成舾裝后開始海試,預計2020年前能夠服役。

徐光裕表示,在首艘國產航母服役前的時間裡,我們的艦載機飛行員也在進行培養訓練,爭取發展到2個飛行團的規模。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