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長兵”≠“特權兵”,軍營裡沒有特殊的兵

2017年03月24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長兵”≠“特權兵”,軍營裡沒有特殊的兵

昨天,本版“潛望鏡”欄目關注基層特長兵“流失”現象,引發讀者熱議。其實,在不少單位,即便特長兵沒有被機關“挖走”,“出公差站排頭、訓練成績落后頭”的尷尬依然存在。如何把官兵特長與部隊建設結合起來,讓特長兵安心崗位不“走偏”、回歸戰位有作為,第39集團軍某紅軍團和第14集團軍某旅的做法值得深思。

請看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報道——

新聞

特長≠特殊,“小達人”登上“龍虎榜”

第39集團軍某紅軍團“神槍手四連”引導特長兵回歸戰位有作為

解放軍報訊 記者劉建偉、通訊員趙雷報道:“我上榜啦!”3月中旬,第39集團軍某紅軍團公布了最新版“神槍手”資格認証榜,“神槍手四連”列兵武洲激動不已。

提起武洲,指導員姜興國自豪地說:“他可是我們連隊的‘香餑餑’。”入伍前,武洲是南京林業大學計算機專業的高材生,使用各類軟件那是“小菜一碟”。有一次,連隊需要制作一個精品課件,武洲自告奮勇,不到1天就完成任務,制作的課件還被團政治處評為優質課件。

“牛刀小試”便嶄露頭角,武洲心裡美極了。哪承想,各種任務接踵而來。興趣外溢、精力外移、訓練課目被落下不少的武洲想跟班訓練,戰友卻開玩笑說:“你搞什麼訓練,瞧瞧你這雙手,生來就是拿筆杆子的,槍杆子還是讓我們來拿吧!”這不,為干好各級“交代”的活兒,他有時不得不加班熬夜,影響了正常的學習訓練。一次訓練考核,武洲考砸了!

“特長”高手緣何考場失手?連隊干部調查了解到,近年來,入伍戰士中,“特長兵”和“帶証一族”給連隊建設注入了不少生機和活力。這本是很可喜的現象,然而傾向性問題同樣不容忽視:有些帶兵人對大學生新兵高看一眼、厚愛一分,部分有特長的戰士取得一點成績后便飄了起來。有的用特長做“擋箭牌”,班裡的工作不積極主動﹔有的借“特長”之名,要特殊照顧﹔還有的用特長“一俊遮百丑”,無視“短板”。久而久之,“特長”成了“特殊”,“短板”拖了連隊的后腿。

像小武這樣因身兼數職而影響訓練的大學生戰士不是個例。“這特長,那特長,不會打仗都是假特長。”這一情況引起了該連黨支部的高度關注,他們認為:特長既要展現在舞台上,更要體現在戰場上。

為此,他們在加強教育引導的同時,開展“個人特長對部隊打贏的貢獻率有多大”等討論,引導戰士們尋找答案、厘清方向。討論會上,武洲感慨地說: “戰士的首要任務是練好手中武器,隨時准備打仗,任何工作都要圍著這個任務轉,否則就不是合格兵。”

新兵下連后,武洲放棄了到連部當文書的想法,主動申請當步槍手。進行一段時間的據槍訓練后,愛動腦筋的他發現,這種訓練方式不僅枯燥無味,而且效率不高。於是,他利用業余時間開發了某型自動步槍射擊瞄准軟件,還總結出據槍瞄准“三要三不要”口訣,不僅激發了大家的練兵熱情,還有效提高了訓練成績……

姜指導員告訴記者,除了設立訓練“龍虎榜”之外,連隊還出台硬性規定:高學歷兵、特長兵“兼職”不能超過兩項,以保証其有充沛的精力參加訓練﹔任何人不准抓特長兵出“公差”,特殊情況應由連隊主官批准。在減負的同時,他們還給普通戰士壓擔子,創造條件讓他們展示自我。

武洲被“鬆綁”后,集中精力參加訓練,落下的課目很快就趕了上來。盤點近期該連訓練“龍虎榜”,記者眼前一亮:六成以上都是“小達人”!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