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5年前的西沙,最奢侈的一道菜是辣炒南瓜!

2017年03月29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年前的西沙,最奢侈的一道菜竟是辣炒南瓜!

  報載,春節前夕,一批軍嫂搭乘民航班機赴西沙永興島探親。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長征副刊版刊文《西沙往事》,作者在文中回想起35年前赴西沙群島體驗生活的一些情景……

  西沙的日出,充滿熱帶風情。陳儼攝影(資料圖)

  西沙往事

  ■黃傳會

  1、

  關山迢遞,西沙有多遠?

  1981年歲末,從北京乘火車到廣州,再轉乘輪船到海口,然后坐八九個小時長途汽車,抵達海南島最南端的榆林港。旅途花了整整一星期。赴西沙群島永興島還要接著乘船,一是地方的“瓊沙1號”客貨運輸船,一個月一個航次﹔二是南海艦隊去西沙的值班艦艇或是送水送油的運輸船。我沒趕上“瓊沙1號”,隻好等部隊的艦船。等船時,專門去崖縣(三亞市前身)海邊,觀賞那兩塊刻有“天涯”與“海角”四字的巨石。古時,因遠離帝京、孤懸海外,此地被稱為“天涯海角”。

  其時,能去西沙執行任務的艦艇不多。1974年,我軍在收復西沙永樂群島時,南海艦隊艦艇在航率並不高。艦隊司令員對裝備處長發火:“南海要是丟了島嶼,海軍如何向國家交代?”西沙海戰,打得艱難。海南軍區副司令員率653編隊,運送陸軍步兵連趕赴戰區。30余小時航渡中,氣象突變,風浪大作,陸軍官兵在登陸艦艙內暈得昏天黑地。1976年,團一級的西沙巡防區提升為師一級的西沙水警區。1980年5月,海軍組建陸戰隊第一旅。

  好不容易盼到一艘赴西沙換班的掃雷艦,我急匆匆上了艦,剛准備解纜,主機突發故障,任務取消。又是一番等待,終於等來一艘送水的“水船”。站在不足千噸“水船”的甲板上,凝望著波濤洶涌的大海,我第一次感受到祖先千年之前描述的“千裡石塘”“萬裡長沙”之遼遠,為漢唐帆影在南中國海留下的古老航跡而驚嘆。我國有300多萬平方公裡海洋國土,其中210多萬平方公裡在南中國海。南沙群島海域80萬平方公裡,西沙群島海域50萬平方公裡。南沙和西沙地處南海要沖,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咽喉,為祖國南大門筑起了一道屏障。

  夜間,風浪增強,“水船”劇烈搖晃,我幾次暈得吐醒。清晨,耳旁飄來歌聲,是風靡全國的電影插曲《西沙,我可愛的家鄉》:在那雲飛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閃耀著光芒/綠樹銀灘風光如畫/遼闊的海域無盡的寶藏/西沙西沙……祖國的寶島/我可愛的家鄉……

  踩著發軟的步子上了甲板,東方水平線露出一抹銀灰色。慢慢地,銀灰色又變成一片暗綠色。暗綠叢中一點紅,拿起望遠鏡一看,是一面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剎那間,心頭一股熱血涌動。

  183海裡,整整航行了一個晝夜,“水船”靠上永興島碼頭,我終於踏上這塊遙遠的國土。心中禁不住嘆道:西沙遠,西沙之行難!現在若赴西沙,大半天便可從北京抵達榆林港。“瓊沙3號”輪每周一次往返海南本島和三沙市的永興島。永興島民航航班已開通,從海口至永興島僅需70分鐘。海南省還開通西沙旅游專線。

  當初遙不可及的西沙,如今已不再遙遠。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