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他們的英雄壯舉發生67年后再思考:先遣,先遣,遣何處?

2017年04月07日15:1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的英雄壯舉發生67年后再思考:先遣,先遣,遣何處?

  先遣,先遣,遣何處?

  《先遣連》劇照。

  先遣連的故事,我自來到所服役的部隊后已經聽到多次。從第一次聽到這個英雄集體的人和事兒后,就一直想動筆寫些什麼。可來到新疆快五年了,一直沒有寫出。先遣連實實在在是一本厚重的書,作為一個集體,它太沉重悲壯,讓你感動地窒息而又心生無限敬仰,以至於寄慨遙深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去年11月,我到先遣連所在的團隊採訪,特意到這個連的連史館參觀學習,有了一些新的體悟和感觸。如今,先遣連的英雄壯舉已經發生了整整67年了,但那些故事卻並沒有沾染歲月塵埃,反而還隨著時光流轉愈發動人,就像一本永遠也品讀不盡的名著那樣,悠遠悠長。

  我第一次聽說先遣連的名字是在2012年。那一年,我剛剛從大學校園裡走出來,孤身一人奔波萬裡來到了喀喇昆侖山腳下的軍營服役。那一天,在光榮傳統教育課裡,指導員反復提到三個字:先遣連。一聽到這名字,我就心中一顫,先遣,先遣,遣向何處?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向以勇於爭先、敢於沖鋒自許的,在任何戰斗中,先鋒隊、先頭部隊的任務往往處境最危急、最艱險,顧名思義,先遣連的路肯定也是險關重重、苦難萬分。

  總的而言,先遣連受命於西藏和平解放之前,以一連之兵力,挑起了從新疆方向進軍阿裡的重任,跨越巍巍昆侖和茫茫高原,舉起了解放藏族同胞的大旗。因進軍環境極其惡劣、后勤保障不足等種種原因,付出了連隊136人犧牲了63人的慘重代價。后來在完成先遣任務后,又遭到誣陷被錯誤對待,讓英雄蒙屈、義士落淚。而他們卻始終堅守忍耐,活出了另一種光榮坦蕩。

  如果先遣連是一支草莽式的隊伍,或許人們還不會這樣滿懷深情地感念它。

  先遣連的官兵都是精英啊,一個個都是飽經戰火洗禮的鐵打硬漢,查閱先遣連的行軍照片,策馬行進、氣宇軒昂,活脫脫地一副威武之師模樣。先遣連的前線總指揮李狄三時任2軍1團保衛股長,1938年就參加了革命。雖然出身貧苦,但他聰明好學、作戰勇敢,將解放大西北的歷次重大戰役參加了個遍,9次負傷、3次榮立大功,是深受賀龍喜愛的“兵娃子”。業余時間裡還抓緊學習的他,能寫能說能唱,吹得一手好笛子,是當時2軍范圍內,少有的文武兼備的基層指揮員。由1團偵察參謀到先遣連任副連長的彭清雲,也來歷不俗,人稱壺梯山上小老虎,是有名的全國特級戰斗英雄,此外還有加強進來的20余個黨員骨干。

  先遣連的官兵主體原為國民黨新疆獨立旅蘆光遠所屬29團一部,1949年隨陶峙岳將軍起義后改編為獨立騎兵師騎兵第一團一連。這個由7個少數民族官兵組成的連隊在整編后,參加了新藏公路的修筑任務,涌現出了巴利祥子、阿金等大批勞動模范,有17人先后榮立甲、乙等功。有這樣的事例可以說明先遣連的實力究竟有多強。到達阿裡后,當地政府的藏兵提出比武,先遣連欣然迎戰。比賽射擊,先遣連的戰士大勝對手還不算,彭清雲還上場加了個“表演賽”,立姿、跪姿、臥姿,雙槍左右開弓,一氣呵成,槍槍命中靶心,驚得藏兵都拍手叫好。最后比試射箭。一個藏族武士上前,箭無虛發。先遣連蒙古族戰士巴利祥接過了弓箭,拉滿弓卻不放箭,隻聽他大吼一聲,生生把一張硬弓拉斷了。這下,藏兵們心服口服了。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