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航母發展"小步快跑" 第三艘國產航母或是核動力

2017年04月13日00: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即將下水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軍事專家徐光裕少將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國航母的發展仍然會是“小步快跑”。建造第三艘國產航母的時候,應該會出現較大飛躍,可能是核動力航母加上電磁彈射的起飛方式。

在3月30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首艘國產航母是否有可能將於4月23日下水時,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關於進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

談到首艘國產航母的亮點,有軍事專家認為,目前世界上能夠獨立建造航空母艦的國家屈指可數,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完全是靠我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力量完成,航母上的艦載機起降設施、雷達通訊設施、無線電設施等技術都很過硬,這說明我國國防工業水平有很大提升﹔此外,這艘航母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空母艦,但它符合我國國情和需求。這也表明,我們沒有威脅任何人,但是也不懼怕任何敵人。

那麼,中國未來航母的發展究竟如何?軍事專家徐光裕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國航母的發展仍然會是“小步快跑”。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和“遼寧艦”一樣,仍然是常規動力航母,採取滑躍式起飛方式。但在硬件設備、攻防能力等方面要比“遼寧艦”有所提高。而我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在艦載機的起飛方式上,很可能會採取蒸汽彈射起飛,這樣的方式可以訓練更多人員,掌握更多方法。建造第三艘國產航母的時候,應該會出現較大飛躍,可能是核動力航母加上電磁彈射的起飛方式。

許光裕說,由此可以看出,中國航母的發展循序漸進,每一艘艦都有提升,而不是突然“彎道超車”,因為這也涉及到一系列的技術限制,從平台建造到人員培養,都需要有一個過程。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