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專訪駐香港部隊原副司令員王郡裡少將

駐港部隊20年 初心不改守衛香江【2】

邱越、常紅、劉青、史江民
2017年06月19日00: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積健為雄 智珠在握

記者:除了參加公益活動,和當地老百姓增加聯系之外,駐港部隊還開展了一些開放日活動,讓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駐港部隊,這中間有沒有什麼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

王郡裡:駐港部隊一般將每年的“五一”作為軍營開放日,近年又增加了“七一”作為開放日。在開放日裡,軍營大門向香港市民敞開,通過派票的方式,免費邀請香港市民到軍營中來度過一天,包括參觀裝備、參觀營區,了解駐軍生活,和駐軍官兵座談、觀看駐軍文藝演出等。

每次開放日前夕,駐軍都會通過電視等多種媒體向全社會提前公告,然后在幾個駐軍點進行派票。曾經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為了能拿到票,他在派票日前一晚就在派票點門口等著,甚至在門口支了一個床,一直等到第二天早晨開始派票。第二天一早我到派票點后,他排在第一位,了解到這個情況,我很感動。按規定一個人最多可以領4張票,老人家說要領4張票,給孫子和家裡其他人。為了表達我的感動,也感謝老人家對我們駐軍的信任,我指示負責派票的軍官給了他10張票,老人家又高興又感動。類似這樣的事幾乎每年都有。

舉行軍營開放活動是駐港部隊的傳統,近年來,內容得到進一步豐富,過去一般隻開放三個軍營,如今擴大到開放四個軍營,昂船洲、槍會山、石崗、新圍等軍營向香港廣大市民開放,深受香港市民歡迎。每次開放活動接待市民總量可達2-3萬人,除了展示駐港部隊親民的一面,更重要的是要展示我們是一支威武之師,展示我們的防衛能力和作戰能力,所收到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除了軍營開放日活動,駐港部隊還會組織軍事夏令營,對象主要是香港中學生。在暑假期間,邀請部分中學生到軍營中過20天左右的軍隊生活,進行學習和訓練,增進對駐軍的了解。此外近年駐軍新進行了邀請大學生參與軍營體驗,為期10天左右。

記者:看來老百姓特別想更多地了解駐港部隊和可愛的戰士。據了解,駐港部隊還主動走進香港社會,比如走進大學進行交流,影響也很大。您在港期間有沒有帶隊去過大學,跟大學生的交流又是怎樣的?

王郡裡:2010年,我曾帶領80名駐軍男女官兵走進香港大學。這在我軍旅生涯中也是一件比較有意義的事,直到今天,在香港社會這件事還常常被人們所提起和談論。

記者:這是不是首次?

王郡裡:這在香港大學歷史上是首次。恰好2010年,也是香港大學建校100周年,80名官兵走進港大是駐港部隊第一次走進香港大學的校園,也是在港大百年歷史上首次有成建制的軍人走進香港大學,這在英佔時期和日佔時期都是沒有的。我們走進香港大學意在聯誼,想通過進入香港大學,和香港大學的師生加強聯系,使他們了解駐港部隊,也更深地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駐軍法》。

香港大學在學術貢獻和開放程度上,全球排名都非常靠前,在亞洲長期保持在前幾位。當年選擇走進香港大學也是反復考慮后的決定,同時我們在駐軍中精心挑選了80名整體素質較好的官兵,雖然隻有80人,但可謂人才濟濟。

記者:當天在香港大學做了些什麼事情?

王郡裡:到香港大學以后,我首先代表香港駐軍拜會了國學大師饒宗頤老先生,人們曾將饒老先生與季羨林先生並稱為“南饒北季”。余秋雨先生曾說,“香港有饒宗頤,就不能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可見饒宗頤老先生在國學上的地位。我代表駐港部隊拜訪饒老先生,一是表示我們對文化的尊重,同時也顯示我們駐軍的素質層次,毛主席講過:“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

當時饒老先生已是90多歲高齡,一般不見人,但在得知是駐港部隊想前去拜訪時,他一口答應了。當天,與饒老先生見面的時間從約定的20分鐘延長到了40多分鐘,他還興致勃勃地寫了兩幅字送給駐香港部隊,分別是“積健為雄”和“智珠在握”,意在表示駐香港部隊既是威武之師,還是文明之師。

我也代表駐香港部隊送給饒老一個“鼎”的模型作為禮物,饒老非常高興,說在香港隻有駐香港部隊才能送這個禮物,因為“鼎”,就是定,就是主權,就是一個國家力量的象征。后來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美國之音提問說“香港大學歷史上從來沒有軍隊進入,你們為什麼考慮香港大學?”我就拿饒宗頤老先生的話回答他,我告訴他,饒宗頤老先生說,在香港隻有駐香港部隊才能將“鼎”作為禮物送給他,因為“鼎”代表著主權,在中國這也代表了權力﹔而這個權力是中央賦予的,是《基本法》和《駐軍法》賦予的,是中國主權在香港的象征。所以,駐港部隊可以去香港的任何地方,香港大學可以進,其他大學我們也可以進,今天只是開始,以后還要繼續。

駐港部隊官兵看望香港大學博士后老太太。(圖片由王郡裡少將提供)

我們還拜訪了長期照顧香港大學莘莘學子的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雖然她不識字,但香港大學授予了她博士后。她個人並沒有建立家庭,從年輕到老年一直像母親一樣,將全部的心血投注在一代一代香港學生身上。她的一生經歷了香港的滄桑巨變、起起伏伏,但從未有過一支軍隊去看望過她,所以駐港部隊的到來讓她非常感動。

此外,我們還和香港大學的學生進行了聯歡,打了一場籃球,還進行了各種才藝展示,其中很多環節都收到了在場師生發自內心的掌聲。這種掌聲是獻給駐港部隊的,包含著他們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文化能力的贊嘆。

那天,我還和香港大學11個分院的院長座談,並代表駐港部隊送給香港大學一個056輕型護衛艦的模型。056型護衛艦當年作為一個新的艦種,率先裝備了駐香港部隊。我把軍艦的模型交給時任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后,他帶我們參觀了港大的展品櫥窗。裡面陳列著陳水扁送給香港大學的禮物,是一朵荷花上面一個螃蟹,取意是“和諧”。我當著11個分院院長的面向徐立之校長建議,把駐港部隊的軍艦和這個“和諧”擺在一個櫥窗裡,軍艦在上,“和諧”在下,含義就是如果不搞“台獨”,承認一個中國就是和諧,否則我們也絕不承諾放棄武力。當時大家都笑了,徐校長說就這麼辦。

徐立之校長和11位分院院長都表示希望這種交流活動能夠長期堅持下去,好讓香港的學生們更多地了解我們軍隊,並通過軍隊了解我們的國家,了解我們的民族精神,因為我們這支軍隊就是民族精神最集中的體現。通過交流,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香港青年學生、香港市民、以及香港知識分子對駐港部隊的高度認同,這種認同是從第一代駐港軍人開始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體現了香港社會對他們從敬畏到熟悉,最后到親和的轉變。

總之,到香港大學的活動很成功,也獲得了中央和軍委的肯定。我們想這種形式今后應該繼續下去,同時我們也要為這些活動做好准備,以能夠更充分的展現駐軍的素質,通過一件件具體工作,把爭取人心的目標落到實處。

王郡裡少將現場指揮救火。(圖片由王郡裡少將提供)

(責編:王吉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