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專訪駐香港部隊原副司令員王郡裡少將

駐港部隊20年 初心不改守衛香江【4】

邱越、常紅、劉青、史江民
2017年06月19日00: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兩地深情 根深葉茂

記者:您離開香港好幾年了,是否和香港部隊還有聯系?您有沒有特別深的香港情結讓您忘不掉?有沒有再回去看看?

王郡裡:離開香港以后,后來到軍區分管香港方向的工作,現在和港內的駐軍也一直有聯系,在香港工作的三年時間裡,認識了很多香港朋友和愛國愛港的知名人士,他們都很珍惜我們交往的那一段經歷,很多人至今都還保持著非常好的朋友關系,我們經常在一塊交流,通過他們我能夠了解很多香港一線的實際情況,所以我對香港可以說一直是了解的。

說到香港情結,我對這片土地的確有一種深深的感情,雖然三年在一生中不算長,但是在我的人生經歷中非常寶貴。尤其在2008年剛進港時,看到香港同胞為汶川地震受災群眾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又看到奧運火炬從香港率先進入祖國時,香港人民迎接奧運火炬的場景,這些畫面至今我歷歷在目,非常令人感動,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驕傲、自豪和對國家的感情。

今天在香港雖然還有這樣或那樣的一些問題,出現了這樣或那樣的一些雜音,但香港社會的主流、香港的民心、香港的民意是向著祖國的,這是任何人都撼動不了的。

講到這兒,我想起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女士,當時是香港立法會主席,她講過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她說:“一國兩制就如同一棵參天大樹,在香港已經根深葉茂”。她講得非常正確,這棵樹已經深深根植於“一國兩制”的土壤上,隻會越來越茁壯、越來越成功,出現一些枝枝丫丫的事,一些病虫害,都會被解決的,“一國兩制”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

記者:在香港回歸祖國20年之際,您最想對香港說什麼,最想對駐港部隊說什麼?

王郡裡:20年是一個不短的時間,我在駐香港部隊工作過3年,我深深熱愛這片土地,我也為自己在駐港部隊期間,能夠對香港社會的安全保障等工作有所貢獻而深感自豪。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樣偉大的日子裡,我想對香港說的是,第一要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同時在“一國兩制”推進中間要保持初心不變樣,不能忘記“一國兩制”在香港這片土地上實行,是偉大的事業,必然要有一個艱難曲折的過程,但是它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第二,要進行准確的定位。香港在未來的發展中要看到國家和世界的大勢,尤其在“一帶一路”的推進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積極響應的情況下,香港能否准確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這確實是擺在香港面前很大的問題。第三,要把香港目前的民生問題、教育問題和“一帶一路”很好地結合起來。第四,准備曲折。香港回歸20年以來,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經歷了風風雨雨、起起伏伏,也發生了一些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在今后的發展中,我從一個軍人的角度來看,香港的貢獻首先就是安全貢獻,就是香港要穩定、社會要穩定、政治要穩定,隻有香港社會和政治穩定了,人心才能穩定,它才能夠贏得經濟的繁榮和發展。第五,一定要干實事,干那些老百姓盼望的、需要的實事,比如民生問題、教育問題,以及香港的穩定和安全問題。對那些鼓吹香港獨立的人和事不能給他們市場,不能任其發展,不能讓他們認為在香港“一國兩制”的條件下可以不受任何束縛。要用人心的力量,用社會的力量制止他們蔓延,不能讓他們毒化香港社會生態。

總的來講,我們對香港明天的繁榮穩定,對“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發展進步要充滿信心,它的成功、它的勝利是不容置疑的,是不可撼動的,一定能夠達到我們預期的目的。

從我個人的角度,對駐港部隊還有幾句話。第一,駐軍的事業是由一代一代人去完成的,香港駐軍要繼承傳統,要繼承一代一代駐港軍人所付出的心血和積累。第二,一定要創新作為。在當前形勢下,在香港未來的發展和斗爭中,駐軍應該有所作為、有更大的作為。這個更大作為在很大程度上是創新性的,要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這就需要學習。香港社會是一個學習的社會,駐軍在香港,要想創新發展,學習是第一位的。第三,未來要更好地服務於香港和貢獻於國家,這兩者是一體的。按照《駐軍法》規定的職責落實,然后在中央統一的部署下,根據香港社會的實際,多做一些有利於香港社會穩定,有利於香港人心回歸的工作,使服務香港和貢獻國家能夠更加具體。真正發揮駐港部隊“定海神針”的作用,在“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中,“定主權、定人心、定風浪”。

(責編:王吉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