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舉行海上臨檢拿捕演練

2017年06月26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駐香港部隊惠州艦與直升機編隊進行協同訓練。易 定攝

“東經×××,北緯××,發現一艘疑似裝載禁運物資商船,請你艦實施登臨檢查!”盛夏6月,美麗的香港維多利亞港,隨著一陣急促的戰斗警報,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一場海上臨檢拿捕演練拉開帷幕。

戰斗警報拉響后,正在香港海域巡邏的惠州艦迅速轉入一級戰斗部署。記者在現場看到,觀察警戒及武器系統備便進入戰斗狀態,艦載直升機緊急飛抵目標商船上空進行監視,沖鋒艇搭乘搜檢小組成員快速向目標機動……

攀爬登臨甲板、控制船艙駕駛室、查看航泊日志、檢查貨艙物品……發現絕對“禁運品”后,搜檢小組依法對商船進行拿捕,隨后押送移交地方有關部門進行處理。

不見硝煙起,但見步履急。整個演練環環相扣,各戰位有條不紊、密切協同,艦艇編隊快速反應能力和海區管控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遂行任務一分鐘,海上錘煉十年功。”演練現場,剛剛走下指揮崗位的副大隊長方雪剛感慨道。在駐香港部隊海軍工作了13個年頭,這位“老駐港”從一名普通的獵潛艇防化兵,一步步成長為護衛艦艦長。說起駐香港部隊海軍的發展變化,他充滿自豪——

2013年7月,我國自主研制設計建造的新一代多用途護衛艦惠州艦、欽州艦正式列裝,使駐香港部隊海軍武器裝備實現了由艇到艦的歷史性跨越﹔

2015年5月,駐香港部隊海軍護衛艦編隊首次遠赴大洋進行跨轄區遠航訓練,成為駐香港部隊海軍從黃水走向深藍的重要標志﹔

近年來,駐香港部隊海軍艦艇編隊跨區域訓練逐步成為常態,每年出海時間大幅增長,訓練進一步向實戰化聚焦,先后參加各類軍事演習20余次。

交談中,方雪剛帶領記者登上了惠州艦,迎面碰到指揮臨檢拿捕演練的艦長詹淑湖。詹淑湖快人快語,一語道出了新一代駐香港部隊海軍官兵的責任:“國際形勢和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武器裝備的換代更新,對我們履行香港海上防衛職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記者穿行惠州艦各個戰位,猶如走進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迷宮”。“該艦集成了我國海軍多型武器裝備,具有隱身性能好、電磁兼容性強、信息化水平高等特點。”談起朝夕相處的“伴侶”,詹淑湖如數家珍。

“裝備好,並不等於戰斗力強。”詹淑湖話鋒一轉:淺水練不出蛟龍,錘煉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駛向深藍是駐香港部隊海軍的必然選擇!

“香江蛟龍”向深藍。惠州艦副艦長翁公羽告訴記者:那年初夏,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組織艦艇編隊挺進大洋某陌生海域練兵淬火。一路走、一路練、一路打,與潛艇過招、同航空兵對抗……“背靠背”的實戰化演練,讓官兵幾乎把平時積累的各種戰法練了個遍。

在戰艦動力艙,記者見到了主機班班長、四級軍士長張耀坤。就是這名老兵,憑借應急預案和多年積累的豐富經驗,成功處置了一起主機淡水泵漏水險情。

“像這種以往在香港水域從未遇到過的情況,遠海訓練中還真不少,但每次都是實打實的練兵。”再回首,張耀坤臉上寫滿了從容和自信,“有了這些經歷,我們應對復雜情況的底氣更足了!”

“風勁帆滿海天闊,俯指波濤更從容。”方雪剛告訴記者,近年來,駐香港部隊海軍先后10余次駛向深藍厲兵秣馬,出色完成聯合防空反潛、海空聯合巡邏、復雜環境下實彈射擊等高強度訓練課目,98%以上艦載崗位達到優秀水平,涌現出了一大批操作能手、訓練尖子。

傍晚時分,通紅的火燒雲,映紅了維多利亞港灣半邊天,並一直向遙遠的海平面延伸。記者舉目眺望,那正是駐香港部隊海軍駛向深藍的方向!(陳典宏 姜博西)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