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牢記習主席囑托>>原創稿件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四

海口艦:“中華神盾”勇當先 強軍路上闖深藍【3】

金晨、毛雷
2017年07月25日12: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擦亮中國海軍“名片”,當好穿軍裝的外交官

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儀仗隊整齊列隊 於林攝

——“護航期間看到中國商船打出‘祖國萬歲’的時候,我感到很幸運!很開心!”

海口艦水兵何煉向習主席講述起護航經歷,言語間充滿了自豪。2008年12月26日,海口艦從三亞出發,前往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海軍首次亮相亞丁灣,同時也拉開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序幕。這一次,海口艦創下了連續航行124天不靠港的海軍新紀錄,創造了第一次組織艦艇、艦載機和特種部隊多兵種跨洋越海執行護航任務、第一次持續高強度在遠離岸基的陌生海域組織后裝保障、第一次與多國海軍在同一海域針對同一對手採取軍事行動等人民海軍新紀錄,圓滿完成了41批次212艘中外船隻的護航任務,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海軍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的信心和能力。2009年11月,國際海事組織第26屆大會隆重授予中國海軍海口艦“航運和人類特別服務獎”。

近年來,海口艦頻頻亮相世界深藍舞台,以和平之師、文明之師、威武之師的良好形象,打造了一張靚麗的中國海軍名片。

“你們的護航很出色,我們愛中國!”“感謝中國海軍,中國海軍萬歲!”這些感謝的話語分別來自一艘被護德國商船和一艘被救希臘商船,至今讓海口艦信號班長桑鑫引以為豪。

“海口艦趕上了人民海軍大發展的好時候,以前執行任務基本是在我們的南海,現在,亞丁灣、南印度洋乃至東太平洋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海口艦艦長樊繼功指著世界地圖告訴記者,海口艦是幸運的,有幸為實現強軍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海風輕拂,海口艦即將再度劈波斬浪駛向遠方,戰艦上再次奏起熟悉的旋律:“肩負大國責任,凝聚世界目光,中國海軍書寫歷史輝煌……”

(責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