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牢記習主席囑托>>原創稿件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四

海口艦:“中華神盾”勇當先 強軍路上闖深藍

金晨、毛雷
2017年07月25日12: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統帥的關懷和囑托,春風化雨、催人奮進……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系列報道:各路記者分赴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充分反映全軍和武警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果、新經驗,激勵廣大官兵始終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賴,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改革強軍偉大實踐。

在大洋上航行的海口艦

“駕戰艦,迎海風,萬裡海疆任馳騁,藍色的水兵愛和平,日夜巡邏織彩虹,我們是海上的蛟龍,人民重托記心中,為了萬家團圓祖國安寧,勇往直前我們決戰決勝……”七月的三亞驕陽似火,某軍港上空響起了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海口艦官兵們嘹亮的歌聲,在准備又一次遠洋護航任務的間隙,官兵們選擇合唱艦歌來鼓舞士氣。

這艘素有“中華神盾”美譽的“明星艦”,服役十多年以來,有著耀眼的“履歷”:首批亞丁灣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環太平洋—2014”多國聯合軍事演習……開創了人民海軍史上的多個第一,翻開了中國海軍挺進深藍、走向世界的新篇章,成為了我軍近年來“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的親歷者和見証者。

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登臨海口艦視察。2013年4月9日,習主席又一次檢閱海口艦。

近五年來,海口艦官兵用敢打敢拼的實際行動,踐行“忠誠團結,求實創新,精武強能,英勇善戰”的艦訓,為強軍夢添磚加瓦,鑄就起共和國的海上“神盾”。

牢記習主席囑托,海口艦上黨徽更閃耀

海口艦官兵重溫入黨誓詞

——“當兵的感覺怎麼樣?適不適應?暈船解決了沒有?吃飯的話跟在家比怎麼樣?菜管夠吧?”

習主席對海軍戰士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像暖暖的海風吹進了心田。回憶起和主席同桌用餐時的場景,海口艦指控兵馬駿仍有些難以抑制的激動,“主席說看到我們的精神狀態很好,他很高興。這是對我最大的激勵。”

2012年12月8日,是海口艦官兵們難以忘懷的日子。距離十八大勝利閉幕不到一個月,習主席首次離京視察部隊就來到了海口艦,攀舷梯、入艙室、上甲板、同水兵們一起用餐,詳細了解戰士們的日常訓練、工作和生活。

時隔不久,2013年4月9日,習主席又一次在軍港碼頭檢閱了包括海口艦在內的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的海軍艦艇。

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兩次受到主席的視察和檢閱,不僅是因為海口艦本身功勛卓著,更體現了習主席對海軍建設發展的關心和對水兵的親切關懷。

近五年來,海口艦全體官兵將習主席的囑托化為了最堅實有力的行動。在海口艦上走一圈,戰士們胸前閃耀的黨徽給出了最好的答案。

海口艦政委鄒琰告訴記者,自組建以來,海口艦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眼鑄牢“聽黨指揮”的軍魂意識,讓“忠誠”的紅色基因深植官兵心中。在黨徽閃耀、黨旗飄飄的感召下,海口艦涌現出一批把個人夢融入強軍夢的“黨員先鋒”。現實威脅“我敢上”、關鍵時刻“我頂上”、急難任務“我沖上”,成為海口艦能夠圓滿完成各項重大任務、“能打勝仗”的重要基礎。

2014年3月,海口艦在執行馬航失聯客機搜救任務期間,突遇右巡航柴油機滑油大量泄漏故障,巡航柴油機技師王東迅速帶領柴油機班對右巡航柴油進行停機檢查,發現滑油冷卻器冷卻芯塊部分破損。在遠離后方基地保障的情況下,王東帶領本班戰士迎難而上,在高溫、高噪音的機艙中連續奮戰16個小時,終於排除故障,確保了任務期間柴油機系統的正常工作。

(責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