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牢記習主席囑托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八

火箭軍某部:“種子部隊”是這樣鍛造“戰略拳頭”的【2】

 趙艷紅、 奉雷
2017年07月2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防化分隊訓練。 攝影:黃建建

殷切厚望指航引向——

融入戰位投身強軍實踐

給你150毫升水、120克壓縮餅干,你能堅持多久?

這是火箭軍某部所屬某團官兵“三抗”訓練期間每個人2天的飲食供給。盛夏時節,為增強訓練難度和提升實戰化水平,該團在野外駐訓中增加了抗飢餓、抗疲勞、抗缺氧的“三抗”訓練,從難從嚴摔打部隊。

“部隊的核心任務是作戰。”該團副團長劉雲燕指出,必須克服外界的一切干擾因素,練就在多種極端條件下的作戰本領。

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和提升實戰化水平是習主席視察時重點關注的問題。部隊黨委要求每名官兵將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細化為崗位責任和能力標准,在貫徹實踐中融入工作、融入戰位。

該部將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軍事訓練重要論述,以及對火箭軍的重要指示結合起來,梳理編印成學習手冊,及時組織學習討論,教育引導官兵從領袖統帥高度關切中感悟責任、從戰略軍種的特殊使命中催生動力、從部隊擔負的任務節點中醒腦加壓,始終保持隨時待戰打勝仗的使命清醒和能力憂患。

“習主席重要講話向全軍科學回答了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運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部隊作為體現火箭軍戰略屬性、代表火箭軍發展方向的新型作戰力量,必須在學習貫徹上強勢推進、作出示范、走在前列,努力把大國重器鍛造成戰略拳頭。”該部部隊長夏小平這樣說道。

南國盛夏,中午時分,剛剛結束就餐的該部所屬某旅官兵突然接到緊急集合命令。2小時后,該旅全體官兵按照作戰要求准時佔領陣地。烈日下,裝備展開、長劍挺立,隻待指揮員一聲令下。據了解,這種不打招呼、沒有預告的突擊拉動,在該部所屬部隊早已成為習慣。“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傾覆。隻有訓練的實戰化程度越高,才能離打贏越近。”現場指揮任務的該旅領導如是說。

“從我直觀的體驗來看,在我們這兒最大的一個變化是訓練的強度更大。有時為了攻克一個訓練難題或檢驗一項成果,會訓練到夜間凌晨3、4點鐘,第二天上午7、8點鐘又開始訓練,且持續20多天。”該部所屬某旅發射二營政治教導員張永國談起習主席視察部隊后的變化感受頗多。

訓練必須尊重實際,緊貼實戰,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這是該部領導部隊抓軍事訓練的重要要求。他們曾對部隊的訓練和作戰方案進行細致的檢驗論証,對能力標准、武器戰標、作戰流程等進行了修改。2016年,國家多個部委和軍委相關部門聯合表彰裝備工作先進單位,該部所在某旅成為獲獎單位中僅有的兩個師級作戰部隊之一,原因就在於他們近年來給武器生產廠家反饋了數百條裝備性能修改意見,促進了我軍戰略武器系統的快速發展。

警衛分隊格斗訓練。 攝影:李鴻林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