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某信息保障旅在融合轉型之路上潛心礪劍

連隊裝備換了個遍,從零學起他連吃飯睡覺都抱著說明書

2017年08月08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旅在高海拔陌生地域開展全體系組網訓練。王建英攝

盛夏,驟雨初歇,暮色深沉。一陣急促的警報聲劃破夜的寧靜,西部戰區陸軍某信息保障旅機動通信二營官兵迎來轉隸整編后的“首戰”——赴某陌生地域緊急開設機動指揮所。

快速機動、布放線纜、架設天線、安裝終端……一系列戰術動作有條不紊、一氣呵成。考核組給出評定:“比規定時間提前10分鐘完成,各要素指揮通聯順暢,系統運行正常,演練成績為優秀!”

首戰告捷的背后,是該旅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推進信息保障能力建設的艱辛探索。

今年上半年,該旅由9個不同類型的單位整編而成,這些單位中既有作戰部隊也有保障單位,既有科研團隊也有勤務分隊。

組建之初,該旅按照上級有關部署,積極促進力量整合。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旅黨委深刻感到:作為一支由多種類型單位整編而成的部隊,整合容易融合難!

該旅作訓科參謀陳龍介紹,此次調整改革中,旅所屬分隊保障要素涉及重組整合,多個連隊整建制轉換職能任務,有相當比例的官兵面臨專業不對口的問題。

“這些專業力量如果不能融合在一起,就會像瓶中的油和水——涇渭分明,無法產生‘化學反應’。”該旅旅長彭信平說,“作為新調整組建部隊,最緊迫的任務就是要盡快適應轉型要求,促進各要素之間的集成融合,盡快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四級軍士長姚建慶已在衛星通信崗位干了13年,比武競賽年年摘金奪銀,急難險重任務次次完成出色,是大家公認的技術“大拿”。此次調整改革中,他所在連隊裝備換了個遍。姚建慶告訴記者,連隊換裝之初自己好幾天沒睡著,下定決心從零學起,一有空閑時間就跳上裝備車,仔細研究每一個按鈕、每一個指示燈、每一條線路,“連吃飯睡覺都抱著說明書”。

與姚建慶相比,上士譚建的轉型更加“艱難”。以前一直是步兵的他,走上信息保障崗位之初很不適應,“寧願去跑個五公裡,也不想坐在裝備車裡操作按鈕。”

“崗位分工是部隊轉型需要,在任何崗位上都要有戰斗員的樣子!”經過指導員開導,譚建開始鉚足勁鑽研業務,對著英文詞典查找每一個按鍵的功能,每天練習裝備操作上百遍……一段時間后,他不僅能熟練操作裝備,還能獨立上崗值勤。

“作為信息保障旅的首屆黨委班子,我們必須拿出拓荒精神,帶領官兵適應信息主導、聯合制勝的大趨勢,積極探索要素融合訓練新路徑,提升作戰保障效益!”一名旅領導對記者說。

在這一理念指引下,該旅加快轉型步伐,他們將每周四定為“戰備研討日”,扎實組織開展實戰背景下指揮所開通演練和全體系組網訓練,把以往分散配置的要素席位進行統一規劃,組織各要素指揮員練編組、練協同、練融合,使要素之間協調難、系統之間兼容難、數據之間共享難、體系全局統籌難等難題逐步得到解決。

潛心礪劍,鋒芒初露。前不久,西部戰區組織信息保障要素演練,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條條信息流直抵終端,官兵迅速依令而行,構設起集視頻、傳真、衛星通信於一體的全要素指揮網系。

“這標志著,靠臨時抽組才能將各種信息保障要素聚攏的模式已成為歷史,部隊信息保障能力建設步入新階段。”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杜 融 王建英 孫利波)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