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驅車仗劍演練動態更新作戰方案

2017年08月30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驅車仗劍演練動態更新作戰方案

野外駐訓30天,展開兩輪次作戰方案推講、多輪次營級合成訓練和旅級綜合演練……日前,火箭軍某旅對野外駐訓進行階段性梳理總結,一份被反復修訂的作戰方案成為此次演練的最大成果。

正值雨季,如遇演練區山體滑坡道路阻斷,機動方案中的迂回路線哪條更好?遭遇精確打擊,陣地布設方案是否符合“利於隱蔽、快速展開”的原則?火力突擊任務中遭到強電磁干擾壓制,備份通信手段能否有效保障指揮暢通?演練總結現場,一個個問題直指行動方案中的不足之處,檢討反思的“火藥味”越來越濃。

記者了解到,演練中,該部連續多日組織夜間高強度火力突擊,依令而動叫打就打、叫撤就撤﹔面對特情,尖刀分隊沉著應對、處置果斷。

演練表現優異,為何檢討找短?該旅旅長石鴻雁道出了原由:部隊作戰行動方預案是對作戰進程和戰法的具體設想,必須時刻注重保持“新鮮度”,寧可多想一步,也不可漏掉一項,隻有通過演練不斷暴露問題、發現問題,反復更新完善作戰方案,才能確保走上戰場所有單元都能“隨機發射、隨時能戰”。

為此,該旅在練兵備戰中走開一條作戰方案常態化推演、實戰化檢驗、動態化更新的路子:首長機關常態開展指揮流程串講和作戰方案推講訓練,採取“背對背作業、面對面講評”方式,組織基本、預備指揮所依照作戰方案展開對抗作業,通過平台運用、指揮籌劃、特情處置等訓練,補齊方案短板﹔按照作戰方案,組織部隊進行連續突擊、快速突擊等作戰行動演練,展開臨機發射、跟進發射、多種狀態交替待機等作戰樣式訓練,在復雜條件下檢驗作戰方案執行度……

戰場復盤,查缺找短,時刻擰緊戰斗力建設“發條”。就在記者採訪結束之時,這支導彈勁旅再次吹響出征號角,官兵驅車仗劍千裡轉進,與導彈部隊信息化藍軍展開新一輪對弈搏殺。(任原、李永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