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軍在鄂霍次克海開練 兵力編成很有深意

2017年09月18日10:2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海軍在鄂霍次克海開練 兵力編成很有深意

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於9月18日在俄太平洋艦隊基地拉開帷幕。此次演習分為港岸階段和海上階段,將一直持續到26日。和以往相比,此次中方參演兵力規模並不突出,但是演練課目均為涉及核心作戰能力的內容。此外,演習區域首次拓展到鄂霍次克海也引發外界的關注。

兵力編成很有深意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報道,參演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由導彈驅逐艦石家庄艦、導彈護衛艦大慶艦、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和援潛救生船長島船組成,並攜帶艦載直升機、深潛救生艇、陸戰隊員等兵力。

中方參演艦艇數量雖然不多,但性能普遍較為先進。其中,石家庄艦是中國051C型驅逐艦第二艘,2005年7月下水。2007年3月服役於北海艦隊。該艦被外媒稱為“中華俄式神盾”,採用了由俄羅斯引進的“立夫M”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的性能與陸基型S-300PMU1基本相當,具備較強的防空作戰能力。大慶艦則屬054A型導彈護衛艦,擁有較強的綜合防空、反潛和反艦能力。東平湖號補給艦屬於903A型綜合補給艦,2014年5月下水,2015年12月28日在青島正式加入北海艦隊,該艦滿載排水量2.3萬噸。援潛救生船長島船是此次演習的亮點,長島船舷號867,排水量約9500噸,是926型綜合援潛救生船中的一員,2013年加入海軍服役,主要承擔救援失事潛艇、執行各類潛水勤務、協助打撈、援救失事水面艦艇和營救落水人員等任務。此次參加“海上聯合”演習,很可能進行援潛救援演練。

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17日報道,第二階段海上聯演期間,將有11艘軍艦、2艘潛艇、2個深海潛水器、4架反潛機和4架艦載直升機參加。俄方將派出包括“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完美”號護衛艦、攜帶AS-40深海潛水器的“伊戈爾·別洛烏索夫”號救援船和R-11導彈艇在內的多艘艦艇。從俄媒的相關報道分析,2艘潛艇應該來自俄方,但具體型號與名稱沒有對外公布。

反潛、援潛或是最大亮點

來自中國軍方的報道稱,聯演以聯合救援和保護海上交通線為課題,海上階段演習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展開,包括潛艇救援、編隊防空、編隊反潛、編隊反艦、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救助遇險船舶等課目。“此次演習,首次組織聯合援潛救生演練,首次組織多兵種、多機種、多艦種聯合反潛演練,是在第一階段演習基礎上的又一次深化和拓展,海區陌生、課目復雜、挑戰性強。”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中俄海軍首次組織聯合援潛救生演練,中國海軍首次派出援潛救生船,深潛救生艇將和俄羅斯潛艇演練水下對接,這個課目有利於提高潛艇遠海行動能力,對於保障潛艇安全有重要意義。此外,這意味著此次演習不但有水面艦艇,還將出動航空兵進行聯合反潛,這將提高艦艇編隊海上防御作戰能力。

首次拓展至鄂霍次克海

張軍社在談到這次演習的突出特點時表示,演習海域又有新拓展:除了日本海,首次在鄂霍次克海舉行。鄂霍次克海是千島群島和亞洲大陸之間的海域,通過韃靼海峽、宗谷海峽和日本海相連,通過千島群島和太平洋相連。該海域緯度高,水溫比較低,和中國海軍在北海、東海、南海的溫帶、亞熱帶、熱帶海域活動不一樣,將對提高中國艦艇在不同海域的行動能力帶來幫助。

一位匿名專業人士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聯系近幾年中俄海軍的演習海域、參演兵力以及參演意義來看,演習海域越來越廣、越來越多,從遙遠的波羅的海到鄂霍次克海到日本海都成為中俄海軍聯演的海域,可以預見,世人未來會在更多的海域看到中俄海軍艦艇編隊的航跡。此外,本年度“海上聯合”演習的主辦方分別由俄海軍波羅的海艦隊和太平洋艦隊主辦,兩大艦隊有著各自的使命任務,面對的潛在對手也不同,中方海軍可以通過不同主辦方組織策劃的演習,更好更密切地加強與俄方海軍艦隊層次的交流協作和配合,廣泛增進信任,最大程度擴大朋友圈。還有就是,參演艦隊多、艦艇多、演習課目多,兩階段的演習分別有中俄海軍四個艦隊參加,演習中既有獨立編組,又有混合編組,這樣保証了越來越多的艦艇參與演習,越來越多的官兵得到鍛煉,參演的課目也越來越深入,加深了兩國海軍官兵間的互信和友誼。

在談到一些國家的炒作與過分關注,張軍社強調,此次演習是中俄海軍組織的年度例行演習,從演習課題也可看岀,演習不針對第三方,演習透明公開,有關國家不應對演習過分猜測或曲解。(李 強  郭媛丹)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