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拂曉出擊!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組織全天候對抗訓練

2017年12月22日17:2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戰鷹與朝陽的深情一“吻”
戰鷹與朝陽的深情一“吻”

“計時起飛!”初冬時節的一天凌晨,浙東某機場萬籟俱寂,隨著塔台指揮員、副參謀長肖建全一聲令下,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一陣陣戰機轟鳴聲打破了周圍的寧靜,大隊長徐振銳、飛行員聞澤武和大隊長李超、飛行員姚國強迅速跨進座艙,駕機直扑某海域進行攻防機動等高難課目訓練。

記者隨即來到飛行指揮塔台,身邊不時傳出飛行員與指揮員的通話聲,作訓、通信、氣象、機務等各類飛行保障人員注視著自己的顯示屏,不時向指揮員報告最新飛行動態。

“古今中外很多戰爭都是在凌晨時分突然打響的,拂曉飛行固然重要,但也面臨諸多風險。”據該部作訓科科長王威告訴記者,拂曉時分飛行員血液中血糖較低,如果進行大過載極易產生黑視,使飛行員出現錯覺,容易引發重大險情, 因此拂曉飛行對飛行員身體素質、基本飛行技術、空中特情處置能力都有著極高的要求。

“這麼危險,為什麼偏挑這時訓?”面對記者的疑問,塔台指揮員、部隊長楊勇解釋道,平時就是戰時,天空就是戰場。未來戰爭隨時都會打響,要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海空無敵殺手,就要敢於迎難而上!

談話間,筆者透過雷達二次顯示屏幕看到,“紅軍”雙機編隊實施單邊迂回,企圖隱蔽接近“藍軍”。為給僚機創造攻擊機會,“紅軍”長機作S機動,故意露出破綻,引誘“藍軍”來攻。隻見“藍軍”高速扑向長機,“紅軍”僚機以為得逞,立即猛扑過去,准備佔據有利陣位,對“藍軍”實施咬尾攻擊。誰料“藍軍”早已識破對方企圖,拉杆、躍升,瞬時急轉,調轉機頭,死死咬住了“紅軍”僚機。一看形勢突變,“紅軍”長機立即放棄原來企圖,改變戰術,支援僚機作戰……紅藍雙方發揮戰機優越的機動性,不拘泥於規定的套路,不斷地變化戰術動作,由中距打到近距,由高空打到低空,勝負幾度峰回路轉。

4時20分,第一批對抗訓練順利結束。地勤保障人員不顧疲勞,迅速對飛機實施全面檢查,進行再次出動准備,加油、充氣、挂載導彈、修改參數、通電檢查……

飛行員剛下飛機就直奔空勤休息室,還來不及喝口水,就來到飛參判讀電腦前。飛行大隊教導員成浩熟練點擊鼠標,迅速調出飛參數據,與參訓空勤一起判讀分析。從起飛到奔赴空域,展開對抗,再到返回著陸,飛機的速度、高度、迎角等數據轉換成可視畫面,立體展現在飛行員眼前。他們一邊指著屏幕比劃著,一邊就如何規范飛行動作、標准使用數據、修正偏差、尋找最佳攻擊時機等問題展開激烈討論……

數十分鐘后,從戰術協同室走出的飛行員,針對上一批飛行的問題和下一批飛行技戰術特點,信心滿懷地又一次走向剛剛完成再次出動准備的戰鷹。通電、開車、滑出、暖機、加力沖刺,很快,一架架戰鷹再次騰空而起。

清晨7時10分,隨著最后一架戰機安全著陸,該部圓滿順利完成拂曉飛行訓練,實現了“飛行操作零失誤、地面保障零故障、指揮體系零差錯”的訓練目標。飛行講評中,部隊長楊勇告訴記者,通過全員額、全裝備、全內容、全過程的對抗訓練,從下半夜到次日拂曉,從本場空域到遠海陌生空域,部隊夜間技戰術水平在大航程、大強度、高難課目的訓練中得到了有效錘煉。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