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為台灣支招:巡邏大陸沿海 模擬攻擊航母編隊

2018年08月2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台軍戰機“伴飛”解放軍轟-6K轟炸機

日本近年來頻繁發布公告宣稱“航空自衛隊緊急起飛攔截解放軍戰機的次數創新高”,台灣也多次出動艦機應對解放軍繞台。美軍退役上將、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萊爾27日在美國《軍事時報》上撰文建議說,日本和台灣不應繼續為攔截解放軍的軍艦和飛機而跟著“疲於奔命”,應該展開針鋒相對的行動——“對等”到大陸沿海區域巡邏,或者對繞台的解放軍航母遼寧艦發動模擬攻擊!中國軍事專家李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布萊爾建議的本質是企圖把日本和台灣拉到對抗解放軍的第一線,充當美軍的“擋箭牌”和“炮灰”,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得不償失”的攔截

美國《軍事時報》27日刊登了布萊爾這篇題為“日本和台灣必須重新評估如何攔截中國威脅”的署名評論文章。他在文中描述稱,解放軍海空軍近年頻繁在台灣和日本周邊的國際海空域進行巡邏。日本和台灣認為“解放軍這類活動是一種威脅”,因此每當解放軍船隻或飛機靠近時,都會緊急出動艦機進行監視。台灣和日本每年還會公布這些攔截行動的統計數字。例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7月18日發布消息稱,為應對有可能“侵犯日本領空”的外國飛機,2018年第二季度(4月至6月),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271次,其中針對中國的緊急升空次數就達173次,比2017年同期增加72次。

布萊爾認為,雖然這種攔截行動看似“保護國家主權”,但無論是攔截飛機還是警戒船隻,都屬於簡單的戰術行動,對部隊戰時技能的訓練價值很小。相反,通過分析日本和台灣在緊急出動時的反應,解放軍倒是得以窺探日台的反應速度和警戒模式,“這些情報有助於解放軍在未來的作戰中獲得優勢”。

報道認為,對於日本和台灣更不利的是,這些“攔截一切”的政策,對預算影響尤其明顯。“作戰部隊不得不在這些單調的緊急出動中耗費戰機飛行小時數和加大艦艇的日常損耗,它們佔用了原本用於高級訓練的資金,而后者本是用來磨煉戰時需要的技能”。類似情況在軍備採購中也同樣存在。為滿足攔截行動的需要,日本和台灣隻能從有限預算中採購額外的戰機和艦艇,而遠程地對空導彈、潛艇或其他系統的軍購項目被迫延期,“這些系統在擊敗中國軍事野心和守衛島嶼等領域能發揮更大作用”。

布萊爾總結說,“當前日本和台灣‘攔截一切’的政策正在降低他們在沖突中保衛自身的能力,降低了對中國軍事侵略企圖的威懾力”。日本方面也有類似看法。日本共同社此前曾報道說,由於頻繁緊急起飛應對中俄軍機,航空自衛隊戰機“疲於奔命”,很多戰機出現機體疲勞、維護不力的糟糕狀況。

“針鋒相對”的建議

既然日本和台灣當前的攔截政策如此“得不償失”,那麼布萊爾給出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他建議,日本和台灣首先應該確認海空部隊的預算劃分比例,到底應該拿出多少用於日常攔截行動,多少用於作戰任務的訓練。他認為“攔截行動應該隻消耗海空軍訓練預算的一小部分,比如10%”。

其次,日本和台灣不應該為日常攔截任務單獨採購某種裝備,而應該在軍購時綜合考慮艦艇、飛機、傳感器和武器的戰時實用性。“日本和台灣都迫切需要戰斗機和水面艦艇執行戰時任務,單獨為攔截行動購買零部件或附加裝置是在浪費資源”。

布萊爾的第三個建議是日台應當制定新的攔截政策,“不需要攔截所有靠近的解放軍艦艇和軍機”。隻需要密切關注解放軍的活動,“如果解放軍艦機真正試圖逼近,再出動部隊進行攔截,這樣日台的攔截行動具有不可預測性,不會泄露其全部能力”。

布萊爾最具爭議性的建議是,日本和台灣需要告訴公眾,根據國際法,艦艇和飛機在國際海空域的航行是自由的。日本和台灣的船隻、飛機也有權在靠近中國大陸的國際水域和空域自由行動。“為強調這一點,日本和台灣應該將自己的艦艇和飛機送到離中國大陸較近的國際水域巡邏,就像美國海空軍在中國附近做的那樣。”他甚至建議,日本和台灣可以在其周邊利用解放軍艦機“磨煉自身的作戰技能”。數月前,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在台灣周邊航行,受到島內媒體關注。“如果遼寧艦未來再進行類似航行,台軍應對遼寧艦發動模擬攻擊,提高自身戰備程度,並展示遼寧艦在戰時易受傷害的現實”。

“一舉多得”的算盤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布萊爾卸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還曾在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一職上干過多年,是美國著名的“中國通”,他的這些建議相當“毒辣”。事實上,不僅日本和台灣“疲於奔命”,如今亞太地區的美軍同樣“身心疲憊”。布萊爾建議日本和台灣派艦機在大陸周邊巡邏乃至對遼寧艦進行模擬攻擊,必然會引發中日之間以及海峽兩岸的局勢緊張,本質上是將台灣和日本拉到對抗解放軍的第一線充當“炮灰”和“擋箭牌”。而美軍則乘機躲在背后,不但可以利用與日台之間的共享數據鏈獲取第一手的解放軍情報,而且還可以加強美日台軍事同盟,並彌補美軍兵力不足的窘境。

李杰認為,對於美國企圖挑起地區矛盾的做法,我們應該保持高度警惕。美國所謂“航行自由”行動沒有效果,日本和台灣這樣做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卻必須承擔由此帶來的緊張局勢。(魏雲峰 馬俊)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