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常態落實謀戰思訓 用聚焦中心消除“干擾源”

2019年01月13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工兵開辟通路,裝步分隊迅速發起沖擊……寒冬時節,中部戰區陸軍某團二營如期組織了一場合成營戰術演練。該團一位領導介紹,他們落實中部戰區陸軍常態謀戰思訓要求,在野外駐訓已有一年時間,不僅提升了部隊戰斗力建設水平,影響練兵備戰中心工作的“干擾源”也大幅減少,部隊風氣面貌為之一新。

“‘五多’問題、‘二八現象’等和平積弊,是部隊加速實現轉型重塑的重要‘干擾源’。”該戰區陸軍黨委一班人分析認為,隻有通過常態化謀戰思訓擠壓“干擾源”的生存空間,問題才能得以根治。為此,戰區陸軍先后出台系列硬性規定,引導所屬部隊聚焦備戰打仗,切實通過常態謀戰思訓糾治“五多”問題、克服“二八現象”,讓部隊上下形成謀戰思訓的自覺,讓練兵備戰真正成為工作中心。

戰區陸軍每周編印一期軍事訓練動態,以圖表的形式記錄部隊的彈藥消耗、飛行小時等訓練數據,引導部隊從雜事瑣事中跳出來,比著訓、貼近實戰訓、訓夠時間。他們還要求部隊野外駐訓時必須按實戰要求修訂戰備方案,倒逼部隊破除“消極保安全”“戰備方案更新不及時”等和平積弊。去年初以來,該戰區陸軍先后有10余支部隊不經回營補充物資,直接由外訓場開赴演習場,緊急出動准備時間大幅縮減。

該戰區陸軍常態落實謀戰思訓一年來,“干擾源”逐漸沒了市場,部隊轉型建設穩步推進,先后在陸軍“精武-2018”軍事比武競賽、陸軍“百連萬人”新一代共同條令比武考核等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