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透視英軍“自主勇士”演習——

測試50種無人裝備作戰能力

2019年01月31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泰坦”無人駕駛地面車。

一場軍事演習,主角卻不是人,這樣的場景能否想象?

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裡平原訓練場,各型偵察無人機、無人戰車、無人補給車等裝備齊齊亮相。這些無人裝備是英國“自主勇士”演習的一大主角,英國正是利用它們增強和塑造未來作戰能力,以保持軍事優勢。

這一演習於去年11月舉行,旨在檢驗機器人與自主系統融入陸戰場后對作戰效能的提升度,測試無人機和無人地面車輛是否能有效支持監視、補給、指揮和機動等。

演習中的無人裝備都是“過五關斬六將”,優中選優。演習之前,英國陸軍與機器人和自主系統領域的工業技術供應商相互溝通,將無人地面車輛、無人機和機器人等裝備先期交付士兵使用。通過這種預先共同訓練的方式,部隊參與到裝備研制和創新中,同時根據實際任務需求調整戰術和技術。這些無人系統和產品經過測試、調整、再測試,直到最后進入演習戰斗群組實驗,在模擬戰斗最艱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方可成功“入圍”。“自主勇士”演習最終選中的約50種無人裝備,展現出了其在態勢感知、決策支持、機動、火力、部隊保護、持續性等方面的能力。

演習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沒有新技術即無人系統和裝備參與的戰斗行動﹔第二個階段是使用新技術但不改變戰術運用的作戰行動﹔最后一個階段是將新技術加入到作戰行動中,同時根據新技術提供的能力調整作戰行動的戰術運用。在整個演習過程中,作戰能力的提升是所要論証的“重頭戲”,尤其是無人裝備和自主系統如何有效支持進入城市作戰、如何減少無人系統定位自身漏洞以及如何提高無人作戰服務支持有效性等。正如一位英國官員所指出,演習中無人裝備的融入加強了作戰部隊在偵察監視、遠程精確定位、增強態勢感知等方面的能力。

演習中“最后一英裡”檢驗,使無人裝備迎來“至暗時刻”。“最后一英裡”代表了戰斗區極端危險的最后區域,對無人機和自主地面車輛在“最后一英裡”的功能進行測試,旨在減少作戰行動期間部隊的危險系數,但卻是對這些無人裝備的極大考驗。演習所在地索爾茲伯裡平原訓練場常年降雨,經常遇到雨夾雪、小雪陣雨和強風天氣。無人裝備在這種模擬作戰環境中接受測試,其關鍵一項是作戰最激烈區域的保障和補給。演習中,米雷姆機器人公司和奎奈蒂克北美公司聯合開發的4款“泰坦”無人地面車輛,在城市和森林地帶執行近戰任務時展現了較強的實戰能力。

演習中無人系統的出色表現,讓英國國防部長加文·威廉姆森頗為自豪:“這些裝備可以徹底改變我們的武裝部隊,保護他們的安全,並使他們在日益緊張的世界局勢中佔據優勢。”(王玉琨 葉秋玲)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