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土勁旅鍛造紅色傳人

——火箭軍某旅利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紀實

2019年02月20日15: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品嘗紅井水、重走長征路、瞻仰紀念碑……某旅駐地紅色紀念場館、革命遺址遺跡有千余處。近年來,該旅為深挖精用駐地紅色資源,堅持“到其地、知其史、悟其魂、踐其行”,將傳承紅色基因作為薪火工程,融入官兵血脈,培育思想過硬的紅色傳人。

涵養“紅色血脈”

踏進該旅營區,一股紅色之風迎面扑來。“做紅色傳人,當打贏先鋒”“紅土勁旅向前進”等紅邊大字,熠熠生輝﹔一個個雕刻有紅色戰斗故事的浮雕畫像,鑲在營區圍牆上,形成了一條長長的“紅色精神長廊”﹔一座座依地勢而建的紅色景觀,讓並不寬敞的營院呈現琳琅滿目之勢,引人入勝……

利用駐地紅色資源教育官兵弘揚長征精神,投身強軍實踐。

紅色進軍營,首先給人帶來的是視覺上的強烈沖擊。旅黨委認為,文化環境影響官兵對軍營的第一印象,也是官兵日常接觸最多的教育媒介。為此,他們先后十幾次到駐地“黨史館”“檔案館”等單位取經,多次到駐地紅色革命舊址現地參觀採景,並邀請軍內外專家到部隊講授先進理念、指導紅色營區建設,打造具有火箭軍特色的“三園一館”——紅色勵志園、火箭軍傳統園、戰斗文化園和紅土勁旅史館。

壓縮版“井岡山紅色火炬”雕塑烽火依舊,紅漆裝飾的“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字樣格外耀眼,營區角落裡長征第一渡模型猶如實景……漫步在紅色勵志園,一步一景、一景一史,十多座微縮景觀簇而形成的紅色場景群,既讓人感到朴實無華之美,又有庄嚴肅穆之感。

網絡動畫別出心裁,虛擬課堂引人入勝,電子場景如臨其境……該旅還著眼青年官兵特點,將“紅色勵志園”“戰斗文化園”等營區景觀,以及軍史館、榮譽室等室內場館微縮成立體圖像,構建網絡紅色軍營,輕點鼠標即可參觀瀏覽﹔發揮駐扎革命老區的地理優勢,赴4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實地取景,結合運用Flash動畫、三維特效等新元素制成虛擬紅色遺址,讓官兵足不出戶即可重溫歷史﹔設置“紅色感悟”“紅色陣地”等5個專欄,展示基層分隊戰斗風採。同時,建成容量達2TB的紅色資源庫,方便官兵瀏覽紅色教案、觀看紅色電影、閱讀紅色書籍。

該部官兵在紅色書屋品讀書籍。

“槍林彈雨中保持信仰不易,鮮花坦途中堅守陣地更難……”記者走進該旅新兵營,正趕上一堂運用“網上紅土地”開展的教育課火熱開講。集中觀看短片《我的長征》后,指導員李衛波帶領新戰士在線參觀“長征第一山”等紅色遺址,並同步在群聊室組織討論,氣氛十分熱烈。

按照“環境感化、活動涵養,虛實呼應”的思路,該旅集聚整合紅色資源優勢,努力打造點面結合、輻射全域、網上網下的培育平台。不僅沖擊著官兵的視覺,更感染、激勵著一茬茬官兵艱苦創業,自覺將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