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阿裡軍分區話務女兵:高原紅柳映邊關

2019年03月21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備拉動演練。

女兵們正在進行戰術訓練。

開展電台操作訓練。

因為高寒缺氧,女兵們的指甲出現凹陷變形。

“嘟嘟嘟……”3月13日清晨,隨著一陣急促的哨聲響起,西藏阿裡軍分區通信站話務女兵班的女兵們攜帶裝備物資,緊急列隊集合。班長王曉琴快速檢查攜行裝備物資后,下達向預定地域徒步行軍的口令。晨曦中,女兵們開始了一天緊張忙碌的訓練工作……

王曉琴介紹說,每周三是軍分區戰備訓練日,除值班人員外,女兵們按規定都要參加戰備訓練。這裡海拔4300多米,空氣含氧量不足內地的一半。女兵們要負重幾十斤前行,付出的艱辛可想而知。“腦功活、耳功清、手功巧”這些話務兵基本的業務技能,在雪域高原訓練起來也異常艱難。

2013年6月10日,是女兵們永遠難忘的日子。那一天,阿裡高原的女兵們從男兵手中接過通信保障任務,軍分區總機中第一次響起了女兵甜美的聲音。為提高業務技能,女兵們發明了“聯想記憶法”“故事記憶法”“歌詞記憶法”等辦法,把枯燥、繁雜的電話號碼獨具匠心地編成順口溜、改成歌詞來幫助記憶。

除了擔負通信保障任務,她們還要和男兵一樣摸爬滾打,參加軍事課目訓練,經常一身泥土一身汗。愛美是女性的天性,但在高原強紫外線長時間的照射下,女兵們的臉龐無不染上了“高原紅”。時間久了,她們倒更喜歡這種膚色,覺得這才是軍人的本色。

訓練之余,女兵們最愛去的地方就是文化活動中心,看看書、健健身、澆澆花……讓艱苦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這群處於花季年齡的女兵,在惡劣的環境中頑強地成長著,勇敢地堅守著,出色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務,兩次榮立集體三等功。她們如同高原紅柳一樣,已然成為邊關的一抹亮麗風景。(劉曉東)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