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前瞻海上閱兵亮點:新型艦艇將首次亮相

2019年04月2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黃子娟 劉金波)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4月23日將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預測,“這將是中國海軍裝備一次集體的比較完整的亮相,整體水平會非常高。”

海上閱兵亮點紛呈 新型艦艇將首次亮相

據悉,此次海上閱兵,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這次海軍多國活動將是中國海軍閱兵史上數量規模最大的一次。

中國海軍新型主戰艦機將參加海上閱兵,包括航母、新型核潛艇、驅逐艦、戰機等﹔受閱艦艇32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6個群﹔受閱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斗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

李杰表示,很多新型戰艇將首次亮相,例如055導彈驅逐艦。此外,兩棲攻擊戰艦、登陸艦、綜合補給艦也可能亮相。新型的核潛艇也會出現,例如戰略核潛艇、核動力攻擊型核潛艇、新型常規動力潛艇等,不僅重量輕,且數量較多。相比2009年中國第一次舉辦的國際海上閱兵,數量和性能都將有明顯的改進和提高。

此次海上閱兵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機梯隊跟進的方式執行海上分列式。李杰分析,本次的受閱方式是立體的。檢閱過程中,閱兵的編排也會按照未來作戰方式進行編隊,除水面艦艇之外,潛艇也會浮在水面上航行,還有飛機和直升機、特種作戰飛機等等相繼形成一個立體的海上編隊形式,依次受閱。

本次海上檢閱有重大意義。李杰認為,這次活動不僅是多國海軍交流海軍和海上事務的一個很好的場所,同時也將對各國和平發展以及促進地區的事務發展有很大的促進幫助作用。

為何閱兵選址又在青島

對於為何選擇在青島舉辦多國海軍活動,李杰介紹,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共舉行了5次海上閱兵,除2018年是在南海閱兵外,其余4次都是在黃海海域進行。此次在青島舉行多國海軍活動,一是因為青島是中國海軍的重要基地,與中國海軍的成長歷史有著密切關系,海軍五大兵種,最初的兵種的建立和產生大部分都在青島。二是相對而言,黃海海域比較平靜,不僅是海域基地港口,水文氣象相對較好,海面也比較開闊,方便各國海軍駐泊和包括各國海軍艦艇的停靠。三是中國已經在青島舉辦了多次海上閱兵,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具備。青島是一個大城市,適合接納各國海軍官兵到青島進行游覽,參觀舉辦各種活動。

將向更體系化、綜合化方向邁進

談到中國海軍未來的發展,李杰認為,中國海軍將繼續沿著大國海軍邁向強國海軍發展的道路繼續堅定邁進,朝著更加體系化、綜合化的方向邁進。未來,中國海軍不僅能夠執行海上的各種任務,從近海走向中遠海的保障也會是全方位、及時、快捷的﹔整體的工業水平和技術水平會進一步提高,特別是軍工生產能力和設計研制生產能力,諸如艦船、飛機、武器等的設計建造能力等都會增強。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