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強軍旋律傳播到官兵心坎上

2019年05月23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疆軍區文工團文藝輕騎隊走進部隊練兵備戰一線為官兵傾情服務。圖為文藝輕騎隊舞蹈演員在某邊防團訓練場演出時,與戰士們即興舞蹈的情景。劉南鬆 攝

4月29日晚,新疆軍區八一劇場內燈光璀璨,該軍區文工團“強軍思想領航向”主題朗誦會正在熱烈進行。演出結束后,觀眾們仍被這場朗誦會演繹出的忠誠底色和戰斗氣息所感染著。

“講述強軍故事,傳揚戰斗文化,以‘戰’字當頭打造新型文藝輕騎兵隊伍。”新疆軍區文工團圍繞為練兵備戰貢獻最大力量不斷探索實踐,積累了豐富的體會和認識。

那年,陸軍在某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組織演練,“文藝輕騎隊服務練兵備戰”也是其中一個課目。如何演練?當時文工團還處在轉型階段,隻能“摸著石頭過河”。

演唱隊隊長王明政帶著16名隊員剛住進部隊招待所,文工團領導的電話就打了過來:“文藝輕騎兵要與官兵同吃同住,不能給部隊添麻煩!”於是,演出隊員搬到了野外的兩間臨時板房,男女隊員各一間,住了一夜大通鋪。然而,對這支演出小分隊的檢驗才剛剛開始。

次日一早,部隊要機動至戈壁灘更深處地域。王明政催促隊員整點行裝,隨隊出征。軍車在茫茫戈壁灘不停顛簸,臨近正午,同行的戰士忽然問他:“你們帶鍋了沒?”

王明政傻了眼。這時候他才轉過彎來,作為文藝輕騎兵,現在演出應該自行保障。那頓拌著風沙的午飯讓隊員們至今難忘:這個班借個鍋、那個連借點菜、一會兒請戰士幫忙挖灶、一會兒又找人生火……

跟著部隊輾轉了一整天,夜幕降臨,王明政正准備搭台演出,卻被告知當天部隊有夜訓任務,他們的演出要推遲。演出隊員們又在戈壁灘等了兩天。

“文藝輕騎兵,首先是個兵。”課目演練結束,隊員們感受深刻。

摸准了方向,文工團開始從自身形象、生活制度、管理模式改變,每次下部隊,都要求隊員和官兵一起出操、訓練。

“真正體會當兵的滋味,就是灌進嘴裡的沙子的味道。”16歲的女隊員韓知芮第一次到演訓一線體驗生活,一下車就被大風潑了一臉沙子。由於水土不服,她和幾位隊友陸續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到醫務室輸了液、拿了藥,她再次回到熱火朝天的駐訓場。

文工團領導說,現在到部隊是戰士干啥我們就干啥,隻有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兵,演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兵演兵、兵唱兵。

文藝輕騎隊成立之初,新疆軍區領導就用八個字告誡隊員:“勿求知名,務求知兵。”

文工團團長蔣興國是位兵齡近30年的老兵。在他的心裡,戰士的褒獎是對文藝輕騎兵最大的獎勵。

一次在阿裡高原演出結束,有位戰士來到后台。他拿出剛領到的四級軍士長的軍銜,希望蔣團長為他戴上:“您創作的歌曲《老邊防》,讓我再次選擇了留隊。”戰士的話讓蔣興國感動不已。

文工團創作室主任李旦和創作員孟蒙某次前往高原邊防一線採風,初上高原的他們很快有了高原反應,睡覺時都吸著氧氣。凌晨三點,床頭的氧氣耗盡,李旦又不忍心叫醒戰士,便獨自坐在床上忍著頭痛,直到腦袋裡一片眩暈,幸虧孟蒙起夜時發現,趕緊讓其吸上氧氣。

那次體驗,讓他們切身感受到邊防官兵的生活。他們一路走,一路創作,先后完成了情景劇《最美的酒窩》《聽冰》、小品《走近這片風景》和歌曲《寸土不讓》的創作。回到團裡,看到迎出門來的蔣興國,李旦把高原官兵贈送的哈達披到了團長的身上。

腳下有泥土,筆下有戰味,台下才有掌聲。對於文藝輕騎隊創作者來說,基層官兵的生活是靈感和素材的最大源泉。

那年夏天,某國際軍事比賽開幕在即,蔣興國還在為大賽的主題曲犯愁,這時他接到了創作員孟蒙的電話。

此時的孟蒙正在演訓場上採風。千裡戈壁,風沙呼嘯,戰車轟鳴。孟蒙跟著官兵走了一路、住了一路、聊了一路,蹲到靶壕裡聽槍炮聲、爬到裝甲車上聽車輪聲。跟了半個月,採訪了20多名官兵,他深刻感受到官兵為國爭光的榮譽感、為強軍夢拼搏的自豪感。忽然靈光乍現,他火急火燎地跑回帳篷給蔣興國打電話。

孟蒙立馬趕回烏魯木齊見到了蔣興國。一個風塵仆仆,一個苦苦等候,兩人顧不上寒暄,連夜完成了歌曲《逐夢榮光》的詞曲創作。

“軍陣踏出了戈壁鏗鏘,鐵甲碾碎這滾滾的熱浪……”國際軍事比賽開幕式上,這首戰歌配合著滾滾鐵流播放,現場氣氛頓時被點燃。

今年春節前夕,新疆軍區文工團文藝輕騎隊和央視“軍營大拜年”節目組來到某裝甲團,獻上了根據團隊官兵經歷創作的《得勝歸來》《訓練場上的兵巴郎》等節目。節目現場,坦克連士官馬帥看到自己在國際軍事比賽奪金的經歷被生動演繹,高興地說:“沒想到節目這麼真實接地氣,沒想到我們普通戰士能引來這麼多‘大咖’關注!”

戈壁深處,步戰車、宣傳車錯落排開,戰斗員、演出隊員團團圍坐,僅僅3分鐘,一座臨時“舞台”搭建完畢……某特戰旅演訓場,文藝輕騎隊開始了新一場戰地演出。

演出一台戲、行軍一輛車、吃住一個樣,即便演出的環境再簡單,但節目照樣精彩紛呈。

前不久,由18人組成的文藝輕騎隊歷時半個月,深入訓演一線開展演出12場。部隊訓練他們排練,部隊休息他們演出,沒有舞台就現地開演,沒有音箱就放開喉嚨。演出現場,歌唱演員客串主持人,舞蹈演員兼任化妝師、道具師,兩個小品演員還負責起宣傳車的發電、連線等工作。

一次在某演訓場演出時,忽然下起了大雨,毫無防備的演出隊員和官兵都被淋成了“落湯雞”。一個小時后雨停了,官兵換上干淨的衣服坐到台下,隊員們繼續演出。但隊員們的臨時更衣間被大雨淋透,他們演出全程穿的都是濕衣服。演出結束,官兵不約而同起立,向演出隊員致以熱烈掌聲。

文藝輕騎隊把戰地當舞台,讓炮火作燈光,戰車轟鳴成了背景樂。他們用一次次精彩演出,把強軍旋律傳播到官兵的心坎上,為部隊練兵備戰提供精神動力。戰地舞台上,隊員們的話語鏗鏘有力:“我們的服務宗旨就是激勵官兵,鼓舞斗志,傳播強軍正能量。”(牛鐵 王子冰 黃宗興)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