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戰役參謀比武突出謀戰研戰能力檢驗

不按傳統套路出題

2019年06月05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按傳統套路出題

5月下旬,江南某地熱浪襲人,來自陸軍軍以上單位的400余名參謀人員,在15公裡隱蔽行軍途中,除完成自主偵察目標、密語引導火力打擊任務之外,還要提交一份涵蓋重要地形、電磁環境等要素數據的分析報告。這是陸軍戰役參謀比武設置的競賽項目之一,參賽人員既要接受體能技能、戰斗意志的檢驗,還要接受戰場“謀算”能力的實戰考問。

“今年設置了很多主觀考題,就是要檢驗參賽人員在模擬戰場環境下的謀劃力、執行力、表達力。”陸軍機關領導告訴記者,他們以提升戰役參謀指揮素養為目標,取消傳統考核題庫、設置實戰應用項目,倒逼參謀隊伍謀戰研戰能力提升。

記者翻閱競賽規程發現,參賽人員要晝夜連貫36小時完成指揮作業,同時接受專家的臨機質詢,脫稿陳述作業要點。此外,還要根據競賽系統高頻次推送的真偽信息、錯亂情報等作業條件,進行目標性質甄別、判定、分析,融合生成態勢圖。參賽的西部戰區陸軍參謀張海龍坦言:“真假情況摻雜其間,如果研判分析不透,很容易被誤導踩‘雷’。”

此次競賽評判標准重在檢驗謀劃能力。在遙感影像判讀環節,參賽選手不僅要從無人機、雷達和紅外熱成像儀等提供的戰場信息中准確判讀目標,同時還要正確選擇緣由選項,才能得到全部分值,否則不算合格。選手們普遍感到,靠死記硬背無法勝出,隻有真正掌握目標核心特征,才能順利通關。(記者 錢曉虎 通訊員 熊東旭)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