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級指揮員共破訓練難題

——火箭軍某基地練兵備戰集訓經驗互鑒研討活動側記

2019年06月18日08: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次集訓沒有比、沒有考,就是靜下心來認真學!”5月下旬,記者在火箭軍某基地三級指揮員練兵備戰集訓現場,聽到某營營長陳韶坡如此感慨。

  “應急應難訓練、特情處置訓練、‘三倒一抗’訓練……”來自“東風第一旅”的指揮員正向集訓人員詳細講解該旅探索出的新訓法。某旅作訓科科長謝徐惠邊聽邊記,寫了滿滿3頁紙。

  謝徐惠告訴記者,應急應難訓練一直是他們的弱項,“東風第一旅”探索出的遭襲背景下陣地綜合防抗、夜暗微光實裝操作等復雜條件下訓練方法非常值得借鑒,“讓我們不僅看到了差距,更找到了破解難題的基本方法、組訓思路和編組方式”。

  “讓一家經驗成為集體智慧,讓一項成果變成共同財富。”該基地領導說,此次集訓不搞對抗比賽,而是將近年來基地各部隊分散的、零碎的練兵備戰經驗做法,梳理總結成全面系統的成果,讓大家共同研究思考、相互取長補短。

  《基礎訓練規范》《軍事訓練考核評定實施辦法》……記者在交流現場翻開該基地出台的一系列軍事訓練規范看到,這些成果涵蓋了訓、管、考、評等各環節,都是針對上級未明確、未細化的軍事訓練法規條款制訂的具體化操作細則,適用於旅營連各層級的訓練,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操作性,重點解決各類訓練法規落實落地的問題。

  此次集訓,該基地還改變以往理論學習、專家授課、考核評比等傳統“套路”,設置了5個實兵演練課目,讓集訓人員全程跟進,與演練指揮員一同分析判斷形勢,定下作戰決心,處置突發情況,思考難題破解之策。

  一個個練兵實踐中遇到的矛盾問題被擺上了桌面。在研討快速反擊作戰方案時,一份佯動作戰計劃引起爭議——

  一位旅長提出“積極佯動,掩真示假”,但另外幾位旅長當場反駁:“快速反擊作戰,關鍵在一個‘快’字,盲目實施佯動,反而容易暴露作戰力量和作戰意圖。”

  你一言,我一語。有人拿戰例說理,有人用數據論証,靈活機動的戰術在研討中形成。

  夜已深,剛剛結束研討的指揮員們依然精神振奮。據悉,該基地將對各旅團反映的問題和研討結果進行拉單列表,經過深入論証后,納入下半年重點破解的訓練難題清單。(董志文 記者 馮金源)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