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圍繞“關心關愛基層帶兵人”展開調查,透視基層主官現狀——

年輕的基層帶兵人,你過得還好嗎

2019年06月24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帶兵人走在前,官兵士氣高。 邱瑞清 攝

話題一

基層帶兵人的擔子裡挑了些啥

基層帶兵人是戰士眼中的“鐵人”,是上級領導眼中的“干將”﹔對上不能辜負信任,對下不能愧對期盼

承上啟下的責任

談到當主官的感受,第72集團軍某旅三營代理教導員曹春波給出的關鍵詞是“責任”。

去年10月,曹春波從紀檢科副營職干事走馬上任教導員,“一進三營,就明顯感覺肩上的擔子不一樣”。

曹春波發現,在機關當干事最重要的是辦好業務工作,雖然責任也很重,但隻要肯付出就能做好﹔現在身后有一大批官兵和裝備,光流汗付出還不行,還要講策略講方法,對上不能辜負旅黨委信任,對下不能對不住官兵成長進步的期盼。這份承上啟下、建營育人的責任的確沉甸甸。

採訪還沒結束,就到了體能訓練時間,曹春波急急忙忙往訓練場跑。在他看來,主官帶頭參訓,既在於一線督導、解決問題,也在於以上率下激發官兵練兵動力。

默默承受的壓力

四營支援保障連連長祝俊杰給出的關鍵詞是“壓力”。

在他看來,當主官注定避不開壓力,如果一個主官在崗位上工作幾年,單位的建設沒有起色,戰士的成長進步不明顯,個人實績空空如也,講大一點,對不起組織信任﹔講小一點,對不起連隊和部屬。

“可壓力往往是自己默默承受。”祝連長話鋒一轉:“帶兵人是戰士眼中的‘鐵人’,是上級領導眼中的‘干將’。要向戰士傳遞‘壓不垮’的精神力量,有壓力自然不能對部屬說﹔要向上級黨委展示‘扛得住’的決心意志,有壓力也不好向上級領導說﹔要向家人給予‘靠得住’的信心勇氣,有壓力更不敢向家人說。”

五味雜陳的牽絆

裝甲步兵六連指導員黃英斌給出的關鍵詞是“牽絆”。

去年7月,黃英斌的母親患上輕度中風。連隊正在海訓場進行突擊車實彈射擊訓練,由於連長不在位,黃英斌和家人協商后,由家屬陪母親到醫院就診。一番檢查后,醫生建議老人住院治療。但考慮到家中小孩無人看管,母親最后還是選擇了回家治療。提起這件事,黃英斌深深愧疚:“感覺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兒子。”

去年9月,旅裡組織家屬到海訓點與官兵團聚,為期兩天半,減去往返路途時間還剩一天半。黃英斌的妻子、女兒坐著旅裡的大巴車來到海訓點。短暫的相聚,讓他倍加珍惜。

然而,由於連隊要組織載員輕武器實彈射擊,團聚的第二天下午,黃英斌便返回訓練場。

分別時,女兒哭著一聲聲喊“爸爸”,黃英斌感到每一聲都疼在心上。坐上車,他忍不住落下眼淚,不敢再回頭看妻兒。

一個家庭,父母要兒子、妻子要丈夫、孩子要爸爸,他們需要依靠和陪伴。這些最基本的,普通軍人往往難以做到,基層主官就更難了。

據統計,該旅基層主官中,共有56人和家屬處於兩地分居狀態。

話題二

基層主官擔子重,原因在哪裡

從崗位上看,主官意味著主管,主管就要擔當﹔從角色上看,主官得像單位的中流砥柱﹔從年齡上看,基層主官大多處於人生和事業的爬坡期,雙重負重,一路艱辛

負責負全責,問責問全責

營架構不小,干部有分工﹔連架構不大,干部骨干也有分工。

副營長、副連長往往分管裝備工作﹔副教導員往往分管后勤,同時擔任體能教員﹔“兵教頭”負責專業訓練。

可實際工作中,基層主官們依然放不開手。為什麼?因為一旦出問題,上台作檢討、檔案裡被塞進處分卡片的還是主官。

在負全責、問全責的情況下,基層主官每天睜開眼,都是開足馬力忙到熄燈,熄了燈還得先轉轉班排宿舍,確認戰士們都睡了,自己才能安下心來理理工作、看看書。

一營教導員谷懷培坦言:“我基本沒有在夜裡12點之前睡過覺。大多數連主官基本也沒有在11點之前睡過覺。”

榴炮一連原指導員孔令偉4年前挨處分的事,曾在官兵中引起熱議。那年歲末,連隊一名戰士休假期間騎電動車時遭遇車禍身亡。雖然休假前,孔令偉對這名戰士進行了安全教育,休假期間也電話聯系提醒過他注意安全,但上級追究責任時,仍然給了孔令偉行政處分。

2年前,原師、團黨委研究決定,撤消對孔令偉的處分,但事件本身的影響很難那麼快消散。

壓力多方位,調節靠自身

“不能說”的壓力,有的來自檢查考核——

二營教導員王坤道出不少基層主官的無奈:“按理說,平時工作抓實了,就不該擔心各種檢查考核,可實際上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一些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總免不了有些欠賬。”

去年海訓,受兩次台風及平時陰雨天氣、潮汐變化等影響,各項工作計劃不得不一次次調整。海訓結束時,由於有些工作利用碎片化時間難以落實,不少單位在教育、管理等方面“帶賬”返營。王坤坦言:“欠下的賬必須補。不補,營連的建設基礎受影響,遇到檢查考核更是過不了關。”

“不能說”的壓力,有的來自個人的成長進步——

調整改革后,全旅干部編制結構呈“葫蘆狀”,談到成長進步,營連主官們有些糾結:人多位子少、提升難度大、想走不甘心、想“充電”缺時間、想“轉身”發展又缺少信心……

任警衛勤務連指導員前,黃宇斌曾擔任連長5年,相比別的連隊主官,他年齡偏大,相比主戰連隊主官,發展路徑又偏窄。“實在不行,隻能‘向后轉’了。”黃宇斌的言語中流露出一絲無奈。

“不能說的壓力”,有的來自身體上的傷病——

突擊車六連指導員劉偉去年患上跟腱炎。醫生囑咐他,跟腱炎是慢性病,不好根治,要少參加負重訓練、長跑訓練。但作為主官,劉偉堅持參加每月一次的20公裡戰斗體能訓練,逢上級考核更是咬牙拼盡全力,以致跟腱炎好了又復發。劉偉表示,身體上有小毛病得先撐著,再怎麼說,主官也不能在訓練考核時靠邊站。

工作任務重,顧家不容易

去年海訓返營后,黃英斌休了12天假。去年一年40天的假,他分了4次休,仍剩余10天沒休完。

“雖然旅裡嚴格落實休假計劃,明確駐訓期間正常休假,但連隊任務一個接一個,看著戰友們那麼辛苦,自己怎麼好意思休假?”黃英斌說出了心裡話。

去年,該旅所有合成營從3月中旬開始外訓,直到9月底才結束。外訓期間,共有21名主官主動調整休假計劃。由於訓練任務重、野外手機信號時好時差,黃英斌估算了一下,每周和家屬、孩子視頻通話不會超過2次。

話題三

關愛基層帶兵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絕不能漠視基層主官的辛酸苦累,更不能讓流汗的人再流淚

“就像弓一樣,長期處於滿弦繃緊的狀態,總有一天會因無法承受之重而折斷。”調查發現的基層主官過度擔責、壓力無處化解、家庭牽絆多等現狀,引起了該旅黨委高度重視。

“絕不能漠視基層主官的辛酸苦累,更不能讓流汗的人再流淚。”旅黨委提出,要努力讓最辛苦的人成為最幸福的人,並出台了一系列關心關愛基層帶兵人的舉措。

責權相配,撐腰壯膽

“要讓挑擔人挑出存在感、成就感。”該旅領導認為,新體制編制下,營是遂行作戰任務的基本單元,平時就要注重樹立營黨委的權威,給責更要給權,如此才能更好激發營主官擔責、履責、盡責的激情動力。

他們出台《充分激發營級黨委自主抓建活力的措施》,放開人員使用推薦權、經費物資支配權、敏感事務處理權等權限,該基層自主決定的事首長機關不插手﹔與此同時,除政治任務、軍事訓練、黨風廉政建設外,其他工作不再要求基層主官簽訂保証書、承諾書、責任書。

“旅權限范圍內推薦、提升、使用的干部,及選送的技術學兵,基本上都從營黨委推薦的對象中產生”。一營教導員谷懷培介紹,去年以來,營黨委在干部調整時共推薦了6名優秀干部,有5人得到提升使用﹔選送參加5類專業集訓的26名學兵,都是經過連隊民主測評通過后,營裡綜合衡量上報的,沒有一個是上級打招呼、“戴帽子”的。

科學統籌,減壓釋負

“越是擔子重千鈞,越要愛護挑擔人。”該旅黨委提出,要對照戰斗力標准,切實把該給基層減的負減下去。他們制訂了《首長機關日常運行工作規范》《基層指導及保障運行規范》,加強工作統籌,壓減與戰斗力關聯不大的工作。

這些規范運行以來,變化如何?營連主官有直接感受——

作戰支援營教導員陳萌發現,主官參會的次數明顯少了,有分管干部的,機關不再要求主官參會﹔機關的非緊急通知大多安排在日常交班時集中傳達,專項的會也少了。

榴炮一連連長管少俊看到的變化是,機關的檢查次數、問題通報、責任整改清單少了。旅機關整合檢查力量,對於日常檢查,變各業務科分頭檢查為綜合督查﹔對於查出的問題,基層當面整改的不再通報,減少基層主官壓力。

令榴炮一連指導員蔡旺印象深刻的是,那次旅宣傳科配合主題教育舉辦“轉型先鋒訪談會”,活動准備期間,宣傳科制作了5部轉型先鋒紀錄片,“腳本都是他們採訪基層自主編寫,沒有讓營連提供一份材料”。

有為有位,激發動力

改革后,該旅干部超編較多,面對交流、選調等機會,有人提議為了“基層穩定”要嚴控基層主官,但該旅黨委認為,要充分尊重基層主官的個人意願,讓“有為者有位”。

去年,經旅黨委推薦,二營營長薛峰提升至外單位任副參謀長,三營教導員方震交流至新組建單位任機關科長﹔連主官中有8人交流至外單位,其中3人在年內即得到晉升。

與此同時,選人用人時他們注重向基層傾斜。去年集中調整干部,提升為副營職干部的人數,基層大大多於機關。(周峰 王偉慶 陳連鑫)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