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獎懲欄”裡的營連主官

2019年06月27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74集團軍某旅受到表彰的基層主官在榮譽牆前合影。 楊帆 攝

南海之濱,月朗星疏,夜風輕拂,樹葉颯颯。

坐在辦公桌前,看著干部信息統計表裡的“獎懲情況”一欄,第74集團軍某旅偵察營營長王斌的思緒飄向時光深處。

記憶回到10年前。那時,王斌剛接任某步兵連連長,連隊各方面成績都一般。王斌和指導員鉚足了勁兒:“怎麼樣也要帶出個先進連隊來!”從第2年起,連隊連續3年被上級評為“基層全面建設標兵單位”,王斌也因工作成績突出榮立二等功。

想到這裡,王斌不由嘴角上揚,提起筆在“獎懲欄”裡寫下:2013年,立二等功一次。

思緒還在飛馳。前年,旅坦克營調整為偵察營,王斌被任命為營長。營裡不少人不懂新專業,他愁得寢食難安。“再難也得上!”王斌寫下決心書:一年內帶出像樣的偵察營。一年過去了,全營專業訓練成績突飛猛進。去年年底,旅黨委提出給這個“把坦克兵變成偵察兵”的營長記功。

面帶笑容,王斌接著寫道:2018年,立三等功一次。

隨著記憶的時間線向后推移,王斌臉上的笑容突然凝固,右手干脆放下筆,扶起了額頭——前不久,營裡一名戰士違規違紀,他作為營長負領導責任,記警告處分一次。

想起此事,王斌輕嘆一口氣,一字一頓地接著填寫表格:2019年,受警告處分一次。

填完表,王斌有些出神。10年來,兩次立功、一次處分,那道小小的“獎懲欄”,猶如一張縮微的時光膠片,濃縮了自己當主官的榮耀時刻,也記錄了其中的酸楚和無奈。

在旅人力資源科科長沈圖的印象中,全旅很多主官都跟王斌一樣,檔案中的“獎懲欄”裡有獎也有懲。透過這一欄裡寥寥數行的文字,我們或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讀懂基層主官的故事。

“雙二等功臣”挨了警告處分

全旅100%的營主官都立過功,其中也有26.3%的人受過處分

與王斌一樣,同為營長的周義,檔案裡也有一張處分表。

“經旅黨委研究決定,代理營長周義因對事件負領導責任,記警告處分一次……”回想起一年前,旅領導當著全旅官兵的面宣讀紀律處分通報時的情景,周義覺得,他都快被大家的目光“烤化”了。

他不是第一次如此受眾人關注。他曾先后兩次榮立二等功,立功受表彰時,大家齊刷刷投來關注的目光。那時感覺春風拂面,這一刻卻如坐針氈。

處分決定宣布后,“關注”仍在持續:“比武冠軍、提前晉升,這麼優秀的營長咋挨了處分”“受了處分,營長頭上的‘代理’二字還能摘掉嗎”……旅裡不少官兵議論紛紛,猜測著“營長挨了處分”的后續“劇情”。

然而,處分決定宣布后的第二天,周義照常到訓練場檢查訓練情況。訓練間隙,他依舊和大家有說有笑:“誰沒摔過跟頭,我這個處分算不了啥。”

教導員文顯軍看到的卻是另一面。挨了處分的當晚,向來不怎麼抽煙的周義買來兩包煙,把自己關在了房間裡。文顯軍敲開門,周義向搭檔倒出苦水:“我經常教育戰士不要犯錯,現在自己挨了處分,心裡真不是滋味!”

文顯軍清楚周義心中的顧慮:在這個節骨眼上挨了處分,順利“轉正”會不會受影響?檔案袋裡被塞進處分表,軍旅生涯是不是也就此印上了污點,再也洗不掉?

這樣的心事,周義也就跟搭檔私下聊聊。在全營官兵面前,他依舊是那個自信、樂觀、不知疲倦的營長。

周義所面臨的問題,在全旅基層主官中不是個例。該旅干部數據統計顯示,受過處分的主官並不罕見。全旅100%的營主官都立過功,其中有26.3%的人受過處分,連主官中也有12.8%的人受過處分。這其中,86%的營連主官受處分的原因是“負領導責任”,超過90%的處分都發生在近3年裡。

“我們都在‘戴罪立功’!”一名受過處分的基層主官這樣說。

連長兆博上任已經兩年多了。去年,連隊一名戰士違規使用手機被上級通報,他和指導員皇俊因此受了處分。

“連隊戰士出了問題,處分我這個連長沒啥說的。”兆博認為這個處分從“理”上講無可厚非,但心裡還是有些委屈:“連隊人員從5個單位整編而來,管理難度可想而知,我們已經很用心了,可這樣的問題很難杜絕。”

受了處分后,兆博和皇俊加大了對連隊訓練、管理、教育等方面的精力投入,生怕連隊和自己從此被貼上“后進”的標簽。

受了處分,誰會不緊張?

“能擔任基層主官的干部,能力素質都是比較突出的。”沈圖說,每年旅機關會通過綜合考察擇優選取干部到主官崗位預任,表現合格者,才能在主官崗位上履職,很多人都有過立功受獎的經歷。

“處分任何一個主官,我們都於心不忍。”一名旅領導道出心中的矛盾:站在部隊建設的長遠角度考慮,我們必須依法辦事、嚴厲問責﹔但基層主官既處在壓力層層傳導的末端,又處在出現問題后層層問責的前端,責任著實不小,工作真挺不易,難免會有過失。

基層主官真的是個“高危職業”嗎

對接上級機關,面對一線官兵,營連主官是承上啟下的關鍵點,也是各種壓力的集中點

一年多前,一名機關干部“婉謝”當基層主官的事,令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潘仲齊印象深刻。

“不經歷基層崗位的鍛煉是走不遠的……”潘仲齊找到這名機關干部談了好幾次心,始終沒能改變他的想法。今年,這名干部由於缺少基層任職經歷而發展受限,可能面臨轉業。

年輕的干部為啥不願當基層主官?一名排長說了心裡話:“現在有人私下議論基層主官是‘高危職業’,‘5+2’‘白+黑’的工作是常態,一不小心還可能‘挨板子’,沒有強大的耐受力真的很難勝任……”

對於基層主官的工作生活狀態,教導員李亦名還有另一番描述。李亦名已任營連主官超過4年,他形容自己這幾年的每一天都是“如擔千鈞、如履薄冰”。

“全營幾百人,誰出了問題我都要負責。”半個月前,一名戰士在訓練中突然中暑暈倒,李亦名急忙找來救護車將其送到醫院。一路上,他心中自責:“要真有什麼事,且不說我個人受什麼處理,作為帶兵人該怎麼向他的父母交代?”

李亦名的宿舍裡擺放著全營官兵的成長計劃書。他認為,每名官兵來到軍營都有自己的夢想,基層主官就是放飛他們夢想的“第一縷風”:“每個人的成長我都得關心,每個人的煩惱我都要了解。”

此外,當基層主官還意味著要承受迎檢、考評、爭先進等諸多“與生俱來”的壓力,“一不小心就可能砸了單位的‘金字招牌’,一個錯誤就可能讓幾百號人一年甚至幾年的努力化為泡影”。

營連主官要對接上級機關,面對一線官兵,是承上啟下的關鍵點,也是各種壓力的集中點。高壓之下不容犯錯、犯不起錯,自然也就產生了“高危”。

“這感覺就像在走鋼絲繩。”連長陳良說,如今各級強調事事問責、處處問責,“小問題檢討,大問題處分”,每個主官都生怕連隊戰士出問題。

去年剛履職那陣子,陳良一天最多挨了14次批評。採訪中,有13位連主官表示,有過一天受批評超過10次的經歷。

然而,“再給你一次機會,你還願意當主官嗎?”面對這個問題,受採訪的營連主官絕大多數都給出了肯定答案。

“從當兵那一天起,我就盼著自己也能帶出一批頂呱呱的兵。”即便受了處分,皇俊也不想離開基層主官崗位。

“累並快樂著,和連隊一起成長是一種特殊的幸福。”當主官的第一個月,指導員吳健瘦了足有7斤。關於主官的苦累,他有一肚子話說,可是談到放棄主官崗位,他堅決地搖了搖頭。

“主官崗位的歷練對能力素質的提升非同一般。”陳良還有另一套邏輯自洽的理論,“如果基層主官真是‘高危職業’,那麼,如此高危的職業都能勝任,還有什麼事干不好?”

壓力之下,動力何在

要讓基層主官忙而不折騰、累得有價值,看得到希望

5月,陸軍“輕突奇兵-2019”比武競賽落幕。經過激烈角逐,周義斬獲分隊軍官比武第二名。

參加比武的選手凱旋,全旅官兵列隊歡迎。大家關注的目光又一次聚集到周義身上,他滿臉笑容,不自覺地挺了挺腰杆。此刻,距他上一次因受處分而備受關注已經過去了324天。

324天!從受處分到載譽而歸,周義一直悄悄“舔舐傷口”,細數著“臥薪嘗膽”的日子。

去年野外駐訓期間,他帶領全營獨立完成重大戰術演習任務,獲得上級表揚﹔年終軍事訓練考核,營裡的考核成績排名全旅前列,他順利“轉正”當上營長。參加此次比武前,他更是下定決心要給單位爭取榮譽。

周義認為,他負重前行的動力“還是源自於對這身軍裝的熱愛”。兆博重燃斗志,則是因為“不能讓身后支持我的連隊弟兄們失望”。

一次偶然時機,兆博聽到一名班長對戰士說:“連長挨了處分丟了面子,咱們都加把勁,下次考核一定要幫連長把面子掙回來!”兆博還發現,連隊一些過去調皮搗蛋的戰士突然變“乖”了。

然而,並不是每個受了處分的基層主官都能找到“逆襲”的動力。去年年底,就有一位受了處分的基層主官遞交轉業申請書,表示自己“已無法勝任本職崗位”。這樣的現象讓旅黨委開始深入思考如何為基層主官減壓,激發其干事創業的活力。

今年年初,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旅黨委一班人深入學習《意見》后,感覺找到了方向。

他們首先把目光聚焦在思想“包袱”最重的“受處分”干部身上。全旅干部大會上,旅領導公開向大家承諾:處分已過影響期,且能改正錯誤、做出工作成效的基層主官,選拔任用時與其他干部一視同仁。同時,他們積極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將《意見》中明確的6種容錯情況落實到干部管理制度中。

為了把基層主官們“從鋼絲繩上放下來”,他們還以“基層減負年”為契機,積極為基層主官減壓力。隨著年初一份《基層“二十難”整改清單》下發,基層各種材料文電大幅壓減,一些重痕跡輕實效的“查賬式”檢查也被徹底叫停,基層主官有了更多的時間精力自主抓建。

“要讓基層主官忙而不折騰、累得有價值,看得到希望。”該旅領導認為,要激發基層主官的動力,還要解決好他們的個人進步問題。

為此,旅黨委明確提出:干部提拔使用、選調機關時優先考慮基層主官﹔立功受獎指標重點向基層主官傾斜﹔工作成績突出、單位進步明顯的主官將嚴格落實越級提升和提前晉職政策。

壓力小了,活力多了,動力也就足了。4月上旬,已任連主官滿4年的指導員楊盛強向營黨委表明態度,願繼續在主官崗位上工作﹔受處分不久的連長鄭舟重燃斗志,組織連隊全力備戰軍事訓練半年考核﹔旅機關干事朱磊則主動申請到基層主官崗位去鍛煉成長……(程錫南)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