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載爬冰臥雪 青春綻放邊關

好班長黑海波留名“好漢牆”

2019年07月04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班長黑海波留名“好漢牆”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照進營區,“好漢牆”上的每一個名字都閃耀著光芒。前不久,新疆軍區別迭裡邊防連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儀式,中士班長黑海波成為這面“好漢牆”上第132個名字。

別迭裡邊防連,駐守在海拔3160米的雪域邊關。1991年,連隊建成一面“好漢牆”,並規定:隻有那些作出突出貢獻、立功受獎的官兵,經過支部推薦、全體官兵投票表決,得票率在90%以上,才有資格將名字和事跡刻在這面“好漢牆”上。

今年5月初,黑海波憑借過硬事跡全票當選“好漢”。入伍8年,這名來自寧夏的回族小伙子,在雪域邊防線上巡邏執勤8年,被稱為“邊防通”。

黑班長既是數一數二的訓練尖子,也是連隊的兼職“馬倌”、水電工和管道工。但凡連隊有事,大家總會問:“黑子(黑海波)在哪裡?”對這名以連為家的班長,戰友們打心眼裡敬重。

在黑海波之前,“好漢牆”上的第131名“好漢”,是連隊指導員李國寬。李國寬清晰地記得自己在“上牆”儀式上對大家說的話:“能上‘好漢牆’是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以后,大家看我的、跟我上,人人爭當‘好漢’,把連隊‘堅如磐石、傲似青鬆、鋒若利劍’的‘好漢精神’發揚光大……”

“好漢牆”上留英名,“好漢”連隊是先鋒。陽光下,細看“好漢牆”,“全軍優秀指揮軍官”趙睿、“全軍優秀參謀”劉浩等一大批“好漢”的名字和事跡,就像電影似的,一幕幕展現在記者眼前。別迭裡邊防連一茬茬官兵在“好漢精神”的感召下,用忠誠和熱血戍守祖國邊防。連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多次被上級評為“邊防執勤先進連隊”。

“別迭裡風狂雪茫茫,我們有一道‘好漢牆’……”夕陽將雲影投在天山南麓的雪峰,黑海波帶著班裡的戰友結束了一天的訓練,“好漢坡”上又響起了激昂的連歌。上等兵馬金龍告訴記者:“以后,我也要像黑班長一樣,爭取把自己的名字刻上‘好漢牆’!”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