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精准征集:新兵各展所長,部隊各取所需

——全國大學生士兵征集工作新聞調查

2019年07月15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征集:新兵各展所長,部隊各取所需

一段日子以來,各地征兵辦公室的電話響個不停。許多大學生和家長不約而同地咨詢一個問題:到部隊后,能不能分到與所學專業對口的崗位?關於這個問題,部隊也一直非常關注:我們非常歡迎大學生士兵,但所征非所需,是個撓頭問題。

如何讓大學生進入部隊后有“用武之地”,如何為部隊征集到急需的專業人才——由此引出一個話題:精准征集。

近年來,部分地區和單位大膽先行先試,積極構建大學生兵員精准征集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暢通渠道 定向培養

海軍某訓練基地的一名教員說,如果新兵本身具有一定專業基礎,便可縮短培養周期,緩解老兵退役后部隊戰斗力“陡降緩升”的矛盾。

記者在各地高校調研時也了解到,不少應征的大學生很希望自己的專業知識,能夠在部隊學以致用。可見,部隊建設發展對人才的需要和高素質人才對實現自身價值的需要,都對兵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4月29日,全國大學生征兵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提出精准精細精實征集大學生。

什麼是精准征集?山東省征兵辦領導解釋道:“就是打通‘需求側’與‘供給側’精准對接渠道,將具有軍地通用專業背景的大學生定向征集並對口補充到合適的部隊崗位,做到征為所用、征需一致。”

早在2017年,山東省就開始探索精准征集。他們精選10所院校,作為為部隊定向培養專業技術兵員的儲備基地,同時在部分院校的相關專業實行半軍事化管理,按照初審初檢標准選拔新生,做到專業、思想和身體“三儲備”,兩年時間為部隊精准輸送1900余名優質技術兵員,為部隊定向培養直招士官400余名。

架起橋梁 供求對接

“必須清楚‘要什麼’和‘有什麼’,這樣才能更好開展大學生士兵精准征集工作。”遼寧省軍區動員局參謀唐遂心告訴記者,精准征集,兵役機關和接兵部隊要擰成一股繩,密切配合、有效對接,才能把合適的人送到合適的崗位。

“機電、雷達等專業技術兵員的培訓,一般耗時大半年,我們急需具有一定專業基礎的新兵”“新裝備配發后需要有耐心、愛鑽研的高素質兵員”……遼寧省大連市,一場征接兵雙方座談會上,部隊代表紛紛道出各自的需求。“我們希望能從大連海事大學多征一些兵。”一位來自東海艦隊的接兵干部,指向更加明確。

去年,作為遼寧省大學生士兵精准征集試點單位,大連海事大學、大連海洋大學等高校,為海軍、空軍和火箭軍精准輸送部隊急需的專業技術兵員450名。大連海事大學的應征大學生士兵在海軍很受歡迎,該校的航海指揮、輪機工程、船舶電子等專業與海軍相關崗位要求高度契合。學校的“育鯤”“育鵬”兩艘現代化教學實習艦,用於確保應征大學生100%上船學習、60%以上跟船作業實踐。

遼寧省軍區組織專項小組走訪部隊和高校,整理出本科和專科軍地通用專業對照目錄,涉及車輛設計改裝及維修,電子信息,海上運輸及航海儀器使用等52個培養方向,為精准征集夯實了基礎。

今年,國防部征兵辦公室根據去年各地精准征兵試點調研情況,編制下發《部隊專業類別對應地方專業類別目錄》,整理出航海類、航空類、修理類、特種駕駛類等10大類23個小專業,從4月開始,在全國9個省市展開摸底調查,並於7月根據調查情況下撥兵員計劃。

需求匹配 精准到位

山東省軍區動員局局長王建政告訴記者,淄博軍分區依據部隊不同崗位實際需求和當前新兵選拔標准,探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兵員評價系統——“1+3+X”人員分型評價系統。

記者了解到,“1”是應征青年體格檢查結論,主要有潛水合格、空降合格、陸勤合格等6種類型﹔“3”代表對應征青年客觀評價的3項基本要素,即文化程度、行為特點和體能水平﹔“X”代表部隊按照特殊崗位需求提出的附加要素,包括年齡、政治面貌、特長等項目。接兵部隊按照補入崗位屬性提報需求。

“去年,我們共收到各軍兵種45個旅團級單位,對兵員專業特長、身體素質、性格特點等有效需求提報110余條。我市精准征集人數佔征集總數的五分之一。”淄博軍分區動員處處長馮建成介紹。

近期,山東省在去年精准征集的新兵中,隨機抽取146人跟蹤回訪,103人已精准分配到專業崗位。這些大學生士兵普遍反映,他們因能夠在適合自己的崗位上發揮作用,萌生長期留隊的想法。

今年,這套精准征集系統將在山東全省推廣。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