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大力發展各式無人機裝備

2021年06月2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在現代戰爭中,無人作戰平台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俄羅斯作為世界軍事大國,近年來不斷加大對無人機的研究力度。具備察打一體的“Altius-RU”無人機從2011年開始研制,2019年完成首次試飛,可以在12000米高空巡航約48小時。

俄緣何花大力氣發展無人機

冷戰時期,蘇聯曾在無人機技術方面領先世界。上世紀90年代列裝的第一代“鷹”戰略無人偵察機,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最先進的防空導彈也無計可施。蘇聯解體后,在各國大力發展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時,俄羅斯則一直沒有動作。

2008年,俄格戰爭爆發。雖然在此次戰爭中俄羅斯獲得了勝利,但因為缺少無人機裝備,造成的損失也不可估量。俄在此次沖突中僅使用“蜜蜂”戰術無人機用於偵察,而該無人機飛行高度較低,傳回的圖像情報質量也很差。相比之下,格魯吉亞在此次沖突中曾使用“赫爾墨斯”450無人機進行戰場偵察任務,成功鎖定了俄軍的米格29戰機。

敘利亞戰爭爆發,俄羅斯更是清楚看到了現代戰爭中無人機的作戰優勢,但此時其無人機技術早已落后,不得不通過購買的方式滿足部隊需要。俄海軍從奧地利購買了AirS-100型無人直升機的生產許可証,俄空天軍從以色列購買了10架“搜索者”無人機,俄陸軍則從以色列購買了30架“鳥眼-400”小型無人機。通過購買,俄很快裝備了一批輕小型無人機,但在察打一體無人機領域依然幾乎空白。

相較於大型重型武器,先進的無人機能夠以較小的經濟代價使得本國空中作戰能力在短時間內獲得大幅提升,並可以在戰爭,尤其是局部地區沖突中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這對於近年來經濟低迷的俄羅斯來說提供了發展思路。至此,俄開始重視無人機的發展規劃。

俄無人機發展歷程

2008年俄格戰爭后,俄認識到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的重要性,開始加強對無人機的發展規劃。在戰爭后便訂購一隻無人機部隊加強戰場偵察能力,並在2012年成立直屬總參謀部的無人機航空兵發展局,負責無人裝備研發生產、部隊規劃運用,2014年成立國家無人機中心,負責人員培訓和裝備試驗。俄先后研發了蜜蜂-1K、石榴、海雕-10、前哨等無人機並大量列裝部隊,作為俄軍無人機部隊的主戰力量。

從2015年9月至2017年10月,俄軍在敘利亞出動“海雕-10”、“前哨”、“副翼-33SV”等無人機執行任務。海雕-10作為小型無人機,作戰半徑120千米,續航時間14小時,能夠有效實施隱蔽偵察行動。2015年11月24日,通過海雕-10無人機實施偵察,俄軍在10小時內迅速找到被恐怖分子襲擊掉落的戰機飛行員。

2017年,“獵戶座”無人機首次在莫斯科航展上亮相,2020年4月正式列裝部隊。此無人機續航時間可達24小時,可攜帶多枚炸彈,具有較強的打擊能力。

獵戶座無人機

2020年,俄與烏拉爾民用航空廠簽署合同生產“Altius-Ru”察打一體無人機。該無人機不僅可以沿陸地飛行,還可以在海上飛行﹔並且由於可以受衛星控制,其使用半徑幾乎不受限制。“Altius-Ru”無人機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可在戰爭中與戰斗機協同作戰。

“Altius-Ru”無人機

2021年,“柳葉刀”無人機亮相敘利亞,其集偵察與自殺式攻擊於一體。最大起飛重量可達12公斤,攻擊目標時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300公裡,並配備夜視和紅外裝備,可在發現目標的同時精確消滅地面目標。

柳葉刀無人機

俄未來無人機發展規劃

在高科技的牽引下,無人機在極短的時間裡實現了從偵察到誘導再到打擊的定位提升,實現了從單一作戰到多機協同作戰的戰術升級,從戰爭輔助工具轉變為可以單獨發揮效能的殺傷性武器,其戰場作用日益凸顯。而隨著5G時代下網絡連接速度突飛猛進、人工智能技術飛躍式發展,無人機作戰能力的發展將影響到一支軍隊的整體戰略布局。

世界大國均針對無人機做出發展規劃與戰略部署。俄做出了重點發展以獵人無人機為代表的無人作戰部隊的決策,加快無人機智能化、集群化發展步伐。智能化、集群化也被稱作“俄六代機作戰概念雛形”,研發代號為“斯瓦洛格”的無人機操縱頭盔,並開創有人機與無人機協同作戰新樣式。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無人機在自主搜索、自主識別、自主決策、自主評估領域日趨完善,這足以對未來戰爭格局帶來深遠影響。無人機網絡戰武器能跨越網絡之間的物理隔離,通過網絡進行遠程遙控發射,進而更易侵入敵方信息網絡。集偵、打、擾、騙功能於一體,與電子戰、網絡戰相結合,實現作戰效果最大化。可以預見,無人機作戰將成為未來聯合作戰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張靖鬆、李賢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