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淄博:讓崇軍尚武成為城市精神名片

2021年09月15日13: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淄博,魯中明珠,一片愛國擁軍的熱土。

近年來,該市黨政軍民同心構建全民國防教育大格局,營造“弘揚尚武精神,共筑新時代強大國防”的濃厚氛圍,崇軍尚武正成為這座城市的精神名片。

“像建‘防御工事’那樣,建好全民國防教育陣地”

沖山,魯中腹地一座普普通通的小山。1946年7月7日,魯中軍區第9師26團3營在這裡與敵軍殊死鏖戰十幾個小時,打退敵人兩個團的6次進攻。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前夕,在軍地領導、駐軍官兵代表、學生代表和百余位村民的見証下,沖山阻擊戰英雄紀念亭落成儀式舉行。

“像建‘防御工事’那樣,建好全民國防教育陣地,讓市民隨時隨地接受國防教育,是淄博市軍地的共識和行動。”淄博軍分區司令員王培泉介紹,這幾年,該市先后建成了市國防教育館、“英雄連長何萬祥”紀念館、朱彥夫事跡展館等國防教育場館,在山東理工大學創建佔地60畝的全省首家國防教育主題園,在城區中心地段打造國防教育一條街,在74個城中村(居)建國防教育宣傳角、光榮牆,在淄博電視台開設“強軍夢·淄博兵”專欄,利用網絡新媒體,打造國防教育矩陣,構建全方位、多維度的全民國防教育陣地。

不隻政府投入,全民的陣地,全民共同打造。

——淄川區退役軍人李國強致富不忘國防,建成裕民天成國防教育基地,免費向中小學生開放﹔

——在該市唐家庄這個普通的村落,村民自籌自建佔地千余平方米的“紅色記憶博物館”,成為“網紅打卡地”﹔

——在該市人流量很大的景點紅葉柿岩景區內,一個名為“紅星閃爍”的國防教育展廳,成為景區一道“特殊風景”。景區負責人劉子騰說:“能為全民國防教育盡分力,犧牲點經濟利益也值得。”

“抓住了‘關鍵少數’,就抓住了國防教育的動力源”

9月1日,淄博市委黨校秋季縣、科級干部進修班如期開班。與往常一樣,每名學員都領到了一個裝有《國防教育法律法規文件選編》《黨史軍史“紅色地標”資料匯編》《淄博轄區國防教育基地簡介》等資料的“國防教育學習包”。

“國防教育是國之大事,作為黨員領導干部要珍惜學習機會,用好學習資料,帶頭強化國防觀念,帶頭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市委書記江敦濤開班動員時的一席話,讓進修班學員明白了發放“國防教育學習包”的用意。

“抓住了‘關鍵少數’,就抓住了國防教育的動力源。”淄博軍分區政委廖學民說,抓好國防動員,必須讓領導干部先“動”起來。為此,該市頒布貫徹國防教育法實施意見,出台領導干部開展國防教育專項法規。從去年開始,各級黨委、政府和機關把國防教育納入單位和干部考核內容、納入各類干部教育培訓體系、納入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形成“工作有計劃、學習有內容、檢查有考核”的閉合鏈路。

領導干部思想上重視,行動上參與,有力帶動和促進了關心支持國防建設氛圍的形成。如今,在淄博,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事,各級都能大事大辦、急事急辦、特事特辦,淄博市連續9次被命名表彰為“全國雙擁模范城”。

“每一所學校,國防教育都是‘必修課’”

早上出操、晚上點名、集合站隊喊口號、被子疊成“豆腐塊”……走進淄博市臨淄中學,軍味濃郁。這所擁有7600名學生的高級中學,是淄博市5所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之一。校長王宏說:“少年強則國強。搞好國防教育,厚植愛國情懷,引導學生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是學校應盡的責任。”

“在淄博,不僅是臨淄中學,這裡的每一所學校,國防教育都是‘必修課’。”市教育局負責人告訴記者,軍地在探索國防教育特點規律時感到,國防教育從娃娃抓起,是筑牢國防長城的必由之路。

為此,2019年,市教育局印發《中小學生新時代尚武精神培育工作方案》,部署開展“國防教育進百所幼兒園”“中小學生基礎體能提升”“軍隊十大英模挂像進校園”等活動。去年,軍分區會同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聘請23位國防教育專家,建立市國防教育師資庫,遴選優秀退役軍人擔任國防教育榮譽教練員。

全市大中小學通過組織主題升旗儀式、普及軍體拳等營造崇軍尚武氛圍,崇敬軍人、憧憬軍營蔚然成風,不僅先后創建了28所全國國防教育特色學校,大學生參軍比例也由2016年的49%提高到今年的91%,連續3年位居山東省前列。(李振游)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