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蹲連住班提升文職教員履職能力

2021年10月23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蹲連住班提升文職教員履職能力

  本報訊 林梓棟、特約記者董澄報道:“‘兵味’濃了,走上講台的底氣更足了!”前不久,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45名文職教員結束基層當兵鍛煉,教員田迎娣的總結發言,引發大家共鳴。

  該院在前期組織的調研中發現,少數文職教員存在授課內容與練兵備戰貼得不夠緊等問題。為此,該院黨委決定組織全體文職教員到部隊野外駐訓點蹲連住班、當兵鍛煉,讓課堂更好地對接部隊訓練場。

  “當兵鍛煉不是簡單的體驗生活,而是帶著任務到部隊‘補課’。”該院領導介紹,他們通過集體座談、個別交流、學員反饋等形式,充分了解文職教員在教研實踐中存在的短板弱項,結合教學任務實際和人才培養目標,詳細制訂包括蹲連住班、課題調研、數據採集、文化服務等在內的一系列計劃,幫助文職教員深入了解基層部隊、補齊自身短板,為人才培養工作打好基礎。

  該院還協調基層部隊,在任務間隙為文職教員開設“試講課堂”。青年教員侯銳淼為官兵講授的軍營文化課程,受到基層官兵一致好評。“基層鍛煉為我們備課授課積累了寶貴經驗。”侯銳淼說,當兵鍛煉期間,通過與官兵面對面交流,大家對如何貼近官兵、貼近實戰做好為軍育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此外,該院根據文職教員的不同專業特點,現地開展多樣化為兵服務活動,成立文藝小分隊深入各駐訓點位演出、開展心理健康訪談服務活動……通過深入一線服務官兵,文職教員進一步明確了擔負的使命任務,完成本職工作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

(責編:薄晨棣、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