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離開軍營,初心依然熾熱

2021年11月23日09:2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每年都有一批現役軍人脫下軍裝離開軍營,匯入社會的滾滾洪流。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仍夢縈吹角連營,換一種方式繼續為摯愛的國防事業默默奉獻。今天,我們聚焦的就是這個群體中的一分子。他們都是普通的退役軍人,同樣有著濃烈的家國情懷,自覺把提高全民國防觀念當作軍旅生涯的延續,念茲在茲,樂此不疲。

哲人說,平凡造就偉大。正是有了無數個這樣的普通老兵,我們才有理由確信:這注定是一個強國強軍的新時代,也必定是一個國昌民富軍強的偉大時代。

致敬,這些普通的老兵!致敬,無數用心用情夯實國防大廈根基的平凡英雄!

脫下海軍藍,他們開設“藍色大課堂”

——林風謙和他的逐夢深藍講師團

在島城青島,有這樣一個群體:成員均為海軍退役軍人,平均年齡50歲。他們以“逐夢深藍、聚焦國防”為己任,發揮海軍退役軍人講海洋講海防優勢,推動海洋國防知識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廠礦、進鄉村。團隊成立9年多來,行程4萬多公裡,足跡遍布16個省、市、自治區,開展國防教育1000余場,受眾達30多萬人次,並入選山東省青年志願者服務示范項目。

這個群體,就是由海軍石家庄艦原政委林風謙創建的一個專門從事海洋國防教育公益團隊——山東省青島市逐夢深藍講師團。

“既然總要有人去做,那麼這個人就是我”

創建逐夢深藍講師團,並不是林風謙腦袋一熱的決定。10年前,時任海軍石家庄艦政委的林風謙在南海執行任務時,向新戰士提問“九段線”的來歷,能回答上來的屈指可數。

“公民當思天下事,國防強弱系安危。”新戰士國防知識的匱乏,折射的是青少年國防教育的薄弱。望著翻滾的海浪,看著一臉茫然的新兵,林風謙感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壓力:“深化全民國防教育,特別是青少年國防教育任重而道遠。”

“既然總要有人去做,那麼這個人就是我。”2012年10月,脫下海軍藍選擇自主擇業的林風謙,第一時間召集起一批有志普及海洋國防知識的海軍退役官兵,成立逐夢深藍講師團,開啟了海洋國防教育宣講之路。

萬事開頭難。如何才能講到聽眾心坎上?講師團利用大半年時間,在全國20余個省份發放1萬多份調查問卷,為公益國防教育課開講找准方向和依據。

為提高授課水平,他們請來青島市富有經驗的校長和老師,全程參與指導試講,用嚴苛的專業標准來提升講師團成員的授課能力。

隨著執行過護航、撤僑等重大任務的一大批優秀退役海軍官兵先后加入進來,講師團的名氣越來越大,團隊力量不斷加強。

“做海洋國防的宣傳隊、當愛國主義的播種機,是我們這個團隊的宗旨。雖是個公益項目,但團隊成員沒有一個人計較個人利益得失。”林風謙說,現在總覺得自己還在戰艦上,只是現在這艘艦航行在全民國防教育的藍海上。

“學生們的認可,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

10月14日,講師團成員鄒海濤在團隊率先完成了主講200場國防教育公益課的目標。

面對贊許和祝賀,鄒海濤清醒而淡定:“數量固然可喜,但質量和效果才是根本。”

這一點,也是講師團全體成員的共識。曾在原北海艦隊司令部服役的講師團成員劉玉潔,除日常授課外,還負責審核團隊成員的授課課件。為真實呈現我國海防現狀,確保每一堂國防課的知識點、數據、案例准確無誤,她要多方求証、反復核實,“雖然我們已經退役了,但是軍人的那份嚴謹、那份細致,我們始終沒有丟。”

“一瓶密封的南海海水、一個完整的海螺殼、一艘潛艇模型……這些獨具匠心的物品,都是我們的教具。”講師團成員張楠告訴記者,每個教具背后都有動人的小故事,而這些小故事,往往就是聽眾的興趣點。

劉黎新不喜歡別人叫他老師,更喜歡稱他為“海軍第一代航母保障人”。為了更好地貼近受眾,團隊成員每人都結合軍旅履歷給自己起了個讓人記得住的“名號”,像“海軍第一代航母保障人”“海軍首批防險救生人”,等等。

“內容質量上去了,團隊的口碑自然就好了。”今年6月,在山東省濰坊市青州實驗中學宣講結束后,偌大的教室裡沒有一人離場。師生們全體起立,熱烈鼓掌,齊聲喝彩。“學生們的認可,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講師團成員石相成感慨地說。

“走遍全國,是我們的目標”

風過留聲,雁過留痕。講師團風風雨雨近10年,都留下了什麼?“足跡,踏石留印的足跡。”林風謙告訴記者,隨著宣講范圍不斷擴大,他們的成果遍地開花。

走進講師團辦公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手繪作品,這是他們在各地宣講后,學生們自發贈送的禮物。江蘇睢寧實驗小學趙彥博畫的《英勇的中國艦艇》被放置在醒目位置,貴州安順小朋友們送的紅領巾整齊疊好放進展示櫃,內蒙古學生傳來的合影照被精心裝裱……

這些禮物並非名貴物品,有的甚至充滿童稚,團隊成員卻將之視作珍寶,“這些物品是對我們這些年辛勤付出的饋贈,也是我們共同努力的見証。”

收獲的喜悅,遠不隻此。那一年,講師團在貴州省安順工業機械職業學校宣講,19歲的彭龍龍作為會場的保安,旁聽了整堂國防教育課。課后,他主動找授課講師說:“老師,您看我能當兵嗎?”“為什麼想當兵?”“我覺得我的青春不能這樣度過,我也想穿上軍裝保家衛國。”在講師團的指導幫帶下,一年后,彭龍龍順利參軍入伍,成為一名空軍戰士。林風謙說,聽完我們的國防教育課,常常有人表達參軍意向,大家說我們是“流動的征兵宣傳站”。

“我們馬上又要外出宣講,到時候這張全國地圖上又能添上幾面紅旗。”指著已在16個省、市、自治區標注紅旗的中國地圖,林風謙對記者說,“走遍全國,是我們的目標。”(陳濤、謝孟昆、盧軍)

辦起訓練營,他情系一片青翠“樹苗”

——王南方和他的少年特戰兵訓練營

2018年底,王南方離開他供職多年的《解放軍生活》雜志,提前退休了。

一個月后的某天晚上,正在睡夢中的他,被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吵醒。一位親戚心急如焚地向他求助,說自己的孩子因為和媽媽拌了幾句嘴,拿著手機離家出走了。

王南方叫上家人、朋友,走街串巷,整整找了一夜,終於在一家快餐廳找到了這個孩子。當時已是清晨6點,大家都累得精疲力竭,孩子卻是滿不在乎……

這件事對王南方觸動很大。他想到一位同學的孩子由於厭學而退學宅家,整天無所事事﹔再想到身邊的許多孩子張口就是“王者榮耀”、閉口就是各種網紅,對黨史軍史和老一輩革命家知之甚少﹔還想到現在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患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越來越多……一向睡眠很好的他失眠了。

“時代在變,孩子們的成長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父母的期望值高了,孩子的情緒宣泄口窄了﹔孩子的課業與精神負擔變重了,給予孩子的空間與相應的尊重變少了。”經過深度思考、剖析、調查之后,王南方決定成立一所面向青少年兒童的訓練營。

開弓沒有回頭箭。

王南方拿出退休金和全部積蓄,並說服和自己一樣退休在家的軍校同學馮峰、張文鋒、費成安、湯華光等,分別在天津市武清區、安徽省安慶市成立2所少年特戰兵訓練營。他要通過開展國防知識宣講、軍事訓練以及心理輔導等多專業融合的教育,來培植青少年的愛國情懷,引導幫助他們走出負面狀態,重回家庭、校園,成為適應新時代的陽光少年。

在多方調研論証的基礎上,王南方和他的團隊一同確立了“六強六能”培訓理念,即:強化良好習慣,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強訓基本技能,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強硬意志毅力,提高耐壓抗挫能力﹔強保健康心態,提高是非鑒別能力﹔強健體能體魄,提高環境適應能力﹔強健互幫互助,提高交流溝通能力。

很快,“六強六能”理念就見到了成效。

16歲的周子藝因與父母溝通出現問題沉迷網絡世界,迷上了網絡游戲,最后發展到曠課逃學。無奈的父母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將她送到了少年特戰兵訓練營。

沒想到,經過近半年的“六強六能”訓練,讓周子藝發生脫胎換骨般的變化。重返校園的她,隻經過3個多月的強化提高,就以優異成績考入當地重點高中。今年7月,她又以高出本科線50多分的成績,被大連藝術學院錄取。她的事跡打動了《少年,聽你說》節目組,特邀其現身說法。

置身少年特戰兵訓練營營地,你會看到這樣的情景:每天清晨,孩子們著裝整齊地站立,脫帽致敬、宣讀誓言,然后開始規范的一日生活……

每天除了這樣的例課外,王南方以青少年的視角,精心准備了600多個時長5分鐘左右的紅色經典故事,為孩子們講述戰火硝煙年代老一輩人義無反顧投身革命的英勇事跡,並以“他們與我們同齡的時候在做什麼”為話題,引導孩子們去體悟、去感知,讓他們知道“前輩也是平凡人,他們也有血有肉,在與我們同齡的時候,卻堅定了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的遠大理想”。他還給孩子們灌輸“疆域寸土不讓、寸草必爭”的主權意識,讓孩子們懂得“鞏固國防,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抵御外敵入侵,青少年是重要后備力量”,引導他們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任何時候都不能渙散學習意志、懈怠奮斗精神。

每逢重要節慶和紀念日,特訓營都舉辦“讀紅色書籍、看紅色電影、講紅色故事”活動,培養孩子們不忘祖、不忘根,不失良善、不負韶華的做人理念。如今,傳承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保家愛國的英雄主義情懷,在特訓營蔚然成風。

來自山東的小班因厭學,被父母送到了訓練營。來到訓練營之后,他感受到了與休學在家截然不同的生活和作息。盡管又苦又累,但有規律的一日生活,還有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和本領,讓他感到新鮮而充實。小班說,他認同訓練營的理念,能感受到每一位教官的真心關愛,更喜歡這種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氛圍。

沒過多久,小班就從寡言少語變得大方開朗,成了訓練營的明星樂手,還被當地學校請去做表演嘉賓。

“這裡沒有手機,沒有網游,也沒有睡懶覺的被窩,當我第一次把被子疊成方塊時,我很開心﹔當我第一次戴上‘小勇士’勛章時,我很自豪。我第一次當班長時,曾擔心自己做不好,沒想到我由此學會了自律、學會了擔當……”后來,離開訓練營重返校園的小班,考上了職高。每每說起在訓練營的生活和感受,小班總是滔滔不絕,臉上洋溢著留戀、贊許和自豪之情。

幫助一個孩子,幸福一個家庭。“通過在這裡的學習訓練,孩子們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蛻變,收獲了強大的內心、獨立的人格、美好的理想、嚴格的自律,還有最重要的,是一顆懂得感恩的心。”每每看到那些千裡迢迢趕來表達感激之情的家長,王南方內心都會涌起自豪感。他說:“讓更多少年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國防建設接班人,就是我這個退役老兵現在的使命。”說這話時,王南方的眼裡充滿堅毅和希望。(孟峻穎、盧軍)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