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推出新型電子戰系統

2021年11月2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發布名為“天蠍座”的系列新型電子戰系統。該系統能有效應對陸、海、空多種威脅,並能同時針對不同方向、不同頻率的多批次目標實施電子干擾,實現電子戰技術的“革命性”突破。

創新技術手段

報道稱,“天蠍座”電子戰系統“創造性”地將有源電子掃描陣列技術運用到電子戰領域,工作原理與相控陣雷達系統相似。該電子戰系統的陣列表面分布有大量高功率、高靈敏度的收發模塊,每個模塊均可獨立發射、接收和處理電磁信號。計算機系統通過對電子波束的控制,實現對目標區域的大范圍掃描與監視,構建起“電子防護罩”。當電子戰系統發現威脅目標時,通過發射定向干擾波遏止其通信、導航、雷達等系統正常運行,達到防護目的。由於每個收發模塊均能獨立工作,該系統能同時干擾多個不同頻率目標。

運用領域廣泛

“天蠍座”電子戰系統包括陸基型“天蠍座-G”、艦載型“天蠍座-N”、機載型“天蠍座-SP”和訓練型“天蠍座-T”。其中,陸基型主要用於防空作戰,對空中目標實施電子“軟殺傷”,並能基於軍用運載車輛實現機動部署。艦載型主要負責對潛在威脅進行早期監視和定位,有效拒止反艦導彈、無人機等目標的攻擊。機載型搭載在電子吊艙內,可對任務區域內的空地預警雷達實施干擾,掩護載機空中行動。訓練型主要用於訓練評估和系統測試,模擬多種陸基威脅,構建復雜電磁環境,為飛行員提供電子戰訓練條件。

據報道,今年10月,在以色列舉行的“藍旗-2021”多國空軍演習中,“天蠍座-T”訓練型電子戰系統公開亮相,並接受測試。

近年來,隨著電子信息技術高速發展,武器系統越來越依賴網絡信息技術支持,作戰雙方在電磁領域的爭奪愈發激烈。以色列“天蠍座”電子戰系統實現技術兼容,為其他國家的相關設計提供了新思路。(李偉健、李欣)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