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天津警備區整合轄區資源加強新質民兵建設

一批創新成果亮相民兵訓練場

2021年12月01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沒想到VR戰場模擬射擊可以做到如此逼真。”11月14日,天津市紅橋區民兵訓練基地迎來一批“定制版”軍事科研創新產品,其中“民兵射擊VR模擬訓練系統”十分引人注目。這也是該系統自成型后,首次應用於該區民兵訓練中。

“民兵編組必須著眼讓科技人才成為主力軍,向先進科技要戰斗力。” 天津警備區戰備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年初以來,天津警備區多次組織民兵整組培訓會、地方協調會,尤其在新質民兵力量建設方面,強調要突出裝備引導、技術革新,力求以科技帶動戰斗力躍升。

隨后,各區依據相關政策文件,逐步轉變原有編建思路,依托企業、科研機構、高校等,整合已有資源,重點挖掘網絡、無人機、VR技術、5G大數據等科技潛力,將一批科創成果招入麾下、為我所用。

筆者在警備區採訪了解到,目前,每個區都建立了新質民兵分隊。其中,濱海新區軍事部將某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最新自主研發的水下航行器應用於水文數據採集,提高民兵水下救援能力﹔紅橋區人武部借助轄區內高新技術編兵單位技術成果,基於5G和物聯網技術打造民兵執行非作戰任務可視化管理平台、定制軍事虛擬VR訓練系統,提升民兵實訓效果﹔武清區人武部將某高校心理學專業人才及心理學術成果應用於作戰部隊官兵以及民兵心理疏導工作﹔寶坻區人武部依托某無人機基地,將無人機制造、維修、偵測等技術廣泛用於預案演練、緊急處置等,強化了緊急救援的精准性……

前不久,一場近乎實戰的防汛演練在濱海新區拉開帷幕。現場,編組在某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的海上偵測救援分隊攜帶水下機器人和聲吶探測儀潛入水下勘察水情。據了解,參演的水下機器人最大潛深300米,可快速對100米范圍內的水下目標進行探測搜索,不僅大大延伸了監控視線,也進一步降低了人員風險和勞動強度。在智能設備的助力下,海上偵測救援分隊准確定位“失蹤人員”位置,高效完成了水文信息收集、水下目標監控和水下救援任務,整個救援過程比演練預定時間提前40分鐘。

據悉,隨著天津市委市政府扶持力度加大,國防教育不斷深入,如今擁軍企業、科研機構、重點高校參與國防建設的力度越來越大,主動申請編建民兵的單位越來越多,以往民兵編組中存在的人員不實、技術不精、設備不全的頑症痼疾得到有效糾治。

為持續激發各區新質民兵力量建設熱情,天津警備區將結合年度軍事考評組織全市民兵新質力量大比武,進一步夯實訓練成果,激發新質民兵分隊活力,不斷將科技成果轉化為戰斗力,為夯實軍事斗爭國防動員准備注入新動能、新活力。(張志強、孟昊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