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常州艦全時戒備巡海疆

2022年01月24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斗警報輪番響起,“敵情”接連不斷……1月下旬,正在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常州艦,結合任務展開戰備訓練,在戰位上迎接農歷新年到來。

“鈴……戰斗警報!”上午8時許,警報聲驟然響起,官兵聞令而動,迅速奔向戰位,一場演練隨即展開。

伴隨著鍵盤敲擊聲和口令聲,電子屏幕上眾多海空目標數據實時更新,“硝煙”扑面而來。

“‘敵’機低空高速襲來。”艦長賈樹順指揮艦艇迅速調整航向,佔據有利陣位組織還擊,成功化解險情。

空中“敵情”剛解除,水下威脅接踵而至。聽到聲吶戰位報告“發現魚雷噪聲”,賈樹順沉著下令應對。

“萬家團圓日,官兵戰備時。春節臨近,越是喜慶祥和之時,越要瞪大眼睛、提高警惕,練強戰斗本領。”賈樹順拿起手邊的訓練計劃向記者介紹,起航以來,該艦始終處於高強度戰備與訓練狀態,他們根據復雜海空態勢和水文氣象特點,細化完善了多套方案預案,常態化組織官兵進行不設腳本、不打招呼的多系統戰斗值班和應急處置演練,確保戰備和訓練兩不誤。

訓練間隙,該艦作戰長陳亮對前一輪作戰流程進行復盤分析,細化研究指揮流程。他說:“隻有扎實練好本領,才能及時應對突發情況、消滅來犯之敵。”

寒冬時節,海區風急浪高。去年上艦的戰士閆浩寬強忍著暈船不適,主動提出加練。在班長的指導下,他一遍遍糾正自己的動作口令。

“不經風浪,怎能練就鋼筋鐵骨。”得到班長肯定后,閆浩寬略顯蒼白的臉上露出笑容。他說:“保衛海疆、練強本領是我們送給祖國最好的新春賀歲禮物。”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