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新版國防科技戰略呼之欲出

2022年02月14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人員在佛羅裡達州空軍基地測試“先進戰斗管理系統”。

據美國媒體報道,為在未來高科技戰爭中佔得先機,美軍近期正加緊擬制國防科技戰略,並從實踐層面推動前沿技術應用於軍事領域。未來,美軍或將“窮兵黷武”強推軍力轉型,在“技術制勝”迷局中越陷越深。

擬制戰略文件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負責研究和工程事務的副部長徐若冰表示,美國要想在“大國競爭”中佔據優勢,就必須在新興科技理念應用上先行一步,不斷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為此,美軍正在擬制國防科技戰略,並將有關內容融入2022年版《國防戰略》。徐若冰稱,國防科技戰略將進一步強化美國技術優勢,重點關注三大類14項國防科技。

第一是“新興機遇類”,即處在研發階段的前沿技術,包括生物技術、量子科學、下一代無線技術和先進材料等。以量子科學為例,徐若冰稱,在其他國家量子計算機研究人員激增的背景下,五角大樓研究和工程辦公室已對量子傳感和量子通信,表現出高度關注。

第二是“有效應用類”,即已得到商業應用的前沿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和自主技術、綜合網絡系統、微電子、太空技術、可再生能源和人機界面等。以人工智能為例,該技術已成為五角大樓首要技術優先事項之一,是“聯合全域指揮和控制”概念的一部分,主要通過眾多傳感器搜集數據並通過人工智能進行處理,輔助指揮官高效決策。

第三是“防務專用類”,即已廣泛應用於國防領域的前沿科技,包括定向能武器、高超音速武器、集成傳感器和網絡武器等。以高超音速武器為例,加速該項技術研發也是五角大樓技術優先事項之一。早在20世紀90年代,美國便開啟相關研發活動,但受諸多因素影響,仍未取得有效進展。

推進軍事應用

在強化戰略層面整體運籌的同時,美軍近期也在實踐層面推進前沿技術的軍事應用。

其一,優化工作指導機制。近期,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牽頭成立創新指導小組,成員包括國防部長辦公室及其直屬創新機構、作戰司令部和各軍種代表。今年1月,創新指導小組對美軍前沿技術研究和應用情況進行審查,主要開展3項工作:一是建立國防部創新組織清單,二是創建將小企業創新研究工作轉化為在冊項目的機制,三是針對跨軍種聯合遂行高端戰爭能力方面的不足,設立快速國防實驗儲備計劃,並開展演示驗証。審查結果顯示,美國國防部實驗室和試驗基礎設施面臨50億美元資金缺口。

其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美軍目前已建立29家軟件工廠,其中包括空軍的“科舍爾跑道”、海軍的“超級軟件軍械庫”和陸軍的編碼資源和轉型生態系統等。美國國防部首席軟件官杰森·韋斯表示,美軍將加快建設新的軟件工廠,優化現有運行機制,改進軟件開發和採購流程,盡快構建國防部“企業雲環境”。

其三,加快武器列裝步伐。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徐若冰表示,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軍供應鏈出現問題,導致高超音速武器計劃出現延誤,但今年仍有望對助推器和滑翔器進行測試,並投入使用。激光武器方面,徐若冰說,經過30年努力,美國已開發出軍事激光技術,陸海軍已部署激光武器系統。此外,美軍也在研發大功率微波系統。

陷入技術迷局

未來,美軍或將以國防科技戰略為牽引,以“技術制勝”為標尺,深化前沿技術應用,有關動向值得關注。

一方面,技術創新步伐或將再提速。綜合美軍方有關聲明,美軍或將在組織架構、技術研發、列裝部署等環節,持續強化前沿技術應用。例如,構建安全有彈性的集成網絡系統,生產可對抗導彈和無人系統的高能激光武器,研發更強大的空間態勢感知和控制系統,制造能夠在網絡、電子戰和雷達通信節點運行的集成傳感器,降低高超音速武器成本,開發量子計算機、傳感器及微電子設備,利用生物技術提高態勢感知能力並減輕后勤負擔,開發更堅固、更輕的先進材料等。

另一方面,自身建設發展或將受拖累。總的來看,美軍加速研發“能夠在競爭激烈的敵方領土滲透和運用的前沿技術”,主要目的是在未來“大國競爭”中佔據優勢。然而,現實情況是,“技術制勝”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成為美軍建設發展的“攔路虎”。此前,針對美軍盲目推進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美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批評稱,與更具成本效益的彈藥相比,空軍不應過分強調高超音速技術。有評論稱,美軍以“大國競爭”為幌子,持續推動實質意義寥寥的技術創新,或將在技術創新迷局中越陷越深。(楊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