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幾場特戰行動看美國特種作戰直升機發展

2022年02月15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MH-60M特種作戰直升機。

2月3日,美軍特種部隊突襲位於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附近一所房屋,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領導人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庫萊希。行動結束后,現場留有一架直升機殘骸。隨后,美國防部証實有一架直升機在行動中突發故障。由於無法現場修復,美軍在對機上關鍵設備進行回收后,對機體予以銷毀。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對直升機殘骸的辨認,外界確定這架被銷毀的直升機是美國“黑鷹”直升機系列中的最新型號——MH-60M特種作戰直升機。駕駛該機執行任務的,是有“暗夜潛行者”之稱的美國陸軍第160特種作戰航空團。

簡易改裝的早期型號

作為一種起降靈活的特殊航空器,直升機是特種作戰的首選空中載具。早期美軍沒有特種作戰專用直升機,其特種部隊的滲透與回撤均採用常規直升機。1980年4月24日伊朗人質危機中,美軍營救被扣押的美國人質時,由於臨時調用的8架“海上種馬”掃雷直升機接連出現故障,營救行動被迫取消。隨后,在撤離時機隊又發生相撞事故,造成多人死傷。最后,美軍拋下所有直升機,搭乘運輸機倉皇逃離。

這次行動的慘敗,迫使美軍組建專門執行特種作戰任務的直升機部隊——美國陸軍第160特遣隊(“第160特種航空作戰團”前身),主要執行夜間低空秘密滲透飛行任務。為支持該部隊開展夜間任務,美國陸軍對“黑鷹”直升機進行針對性改裝,同時研發“黑鷹”特種作戰型號,作為第160特種航空作戰團的專用機型。自此,MH-60“黑鷹”特戰系列直升機的發展與第160特種航空作戰團緊密相連。

第160特遣隊早期裝備30架由UH-60A改裝的MH-60A,這些直升機經過簡單改裝后,適用於特種作戰任務。1989年,隨著第2代“黑鷹”直升機服役,第160特遣隊又改裝了一批MH-60L用於替換MH-60A。這些直升機的改裝方式與MH-60A基本一致,部分加裝短翼,可挂載航炮或火箭彈發射器,執行火力支援任務。MH-60L參與了1993年10月3日的“摩加迪沙之戰”行動(又名“黑鷹墜落”)。這次倉促實施的突襲行動以失敗告終,暴露出直升機在城市低空作戰中脆弱的生存能力。

專門研制的MH-60K

1992年底,第160特種航空作戰團獲得第一款專門研制的特種作戰型“黑鷹”直升機MH-60K。該型直升機針對特種作戰需求進行了大量改進,擁有更完善的低空飛行設備,包括前視紅外轉塔、地形規避/跟蹤雷達。另外,該機加裝空中受油管,並通過兩側短翼可挂載大型增程副油箱。航電方面,首次採用由液晶顯示器組成的綜合航電顯示系統,並集成了自動飛控系統、通信導航系統、衛星導航系統和數字地圖等當時最先進的機載系統,同時還整合了先進的自衛對抗系統套件,使得MH-60K一度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特種作戰直升機。

由於MH-60K執行任務的保密等級較高,迄今為止外界無法確認第160特種航空作戰團駕駛該型直升機執行過哪些作戰任務。據外媒報道,在阿富汗戰場和伊拉克戰場上曾多次出現這型直升機的身影。MH-60K僅服役20年便被MH-60M替代,顯示出美軍對該型直升機的使用強度相當高,使得大部分直升機壽命被提前消耗殆盡。

“折翅”沙漠的MH-60M

2012年,MH-60M作為MH-60K的替代型號進入第160特種航空作戰團服役。MH-60M並非是對UH-60M的簡易改裝,而是進行了大量全新研制。該機採用兩台全新的渦軸發動機提供動力,並裝有全權數字發動機控制系統。單台發動機的最大功率比普通“黑鷹”直升機裝備的發動機高638馬力,達到2638馬力。額外增加的動力主要用於提升該型直升機的高海拔地區任務能力,同時還將使其獲得安裝各種額外設備的能力。

除動力系統外,MH-60M的各種航電系統均採用新型設備,前視紅外系統具備晝夜通道和激光照射能力,可以支持使用AGM-114空地導彈,使MH-60M成為美軍裝備的首款真正意義上的武裝型“黑鷹”直升機。地形規避/跟蹤雷達採用“沉默騎士”多模式雷達,具備更高精度和抗干擾能力。通信系統包括6部不同頻段的電台,其中2部可實現衛星通信。自衛對抗系統套件包括全新的激光告警系統、導彈逼近告警系統和全向雷達告警系統以及紅外干擾機。正因如此,該機的機頭遍布各種傳感器天線,這也成為判斷這架直升機殘骸型號的重要依據。

MH-60M服役后,身影遍布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同時,高強度使用也導致該型直升機戰損不斷。已知2018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兩次任務中,美軍各損失一架MH-60M。此次行動中損失的直升機是已知損失的第3架MH-60M。隨著美軍在全球各地特種作戰任務不斷升級,預計這種特種作戰直升機將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外界視線中。(馮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