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法聯手推進新導彈項目

2022年03月02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媒體報道稱,英國和法國已決定將“未來巡航/反艦武器”聯合導彈開發項目推進至下一階段。新導彈預計將於2030年前在兩國服役。

十年磨合終有進展

2010年11月,英法兩國聯合簽署旨在加強防務領域合作互補的《蘭開斯特宮協議》,隨后雙方啟動了“未來巡航/反艦武器”項目的初步研究。根據規劃,該項目將由歐洲導彈集團負責,旨在研發一款具備超音速和隱身能力的高性能導彈,替代“捕鯨叉”“飛魚”反艦導彈和“風暴陰影”“斯卡爾普”巡航導彈。

法國方面將新導彈稱為“珀爾修斯”,英國則稱之為“英仙座”。資料顯示,這款導彈在200千克重的主戰斗部外,還有兩個艙段,艙內可攜帶兩枚40至50千克重的無動力彈頭,對地攻擊時能在導彈命中前釋放,可對目標周圍造成大范圍損傷﹔反艦攻擊時,彈頭並不釋放,而是隨導彈一起打擊目標,增強破壞力。此外,該導彈配備低空飛行模式,具有一定的隱身能力,能以貼近海面的極低高度飛行,接近目標時突然拉高再俯沖命中。

英法兩國均認為,“未來巡航/反艦武器”項目能滿足兩軍反艦、對地打擊和縱深打擊3種作戰需求,研發與設計工作應盡快推進至下一階段。有消息稱,這款新型導彈能與英國和法國海軍的現役垂直發射系統兼容,將於2030年前服役。英國國防採購大臣杰裡米·奎因稱,26型護衛艦和“台風”戰斗機計劃分別於2027年和2030年裝備這款新型導彈。

一度面臨夭折風險

在2018年發布的評估報告中,英國方面認為“未來巡航/反艦武器”項目符合英法兩國的利益。然而,2021年9月,美英兩國聯手將價值560億歐元(1歐元約合7.08元人民幣)的澳大利亞潛艇訂單從法國手裡搶走后,該項目一度面臨夭折的可能。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當時報道稱,“未來巡航/反艦武器”項目可能成為法國報復英國的“犧牲品”。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英法兩國國防部長原計劃於2021年9月23日在倫敦城外舉行為期兩天的會晤,主要議題是討論“未來巡航/反艦武器”項目的下一步研發工作,但“氣憤的法國人”單方面取消了這次會晤。外界將其解讀為對英國伙同美國搶走潛艇大單的“報復行動”。

英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為此解釋稱,會議不是取消而是推遲了。畢竟雙方在該項目上的總花費已高達約9500萬英鎊(1英鎊約合8.47元人民幣),且雙方具備深厚的合作基礎,輕易取消不符合雙方利益。該消息人士說:“我們在許多領域與法國密切合作,它是我們的重要盟友。”

聯合研發雄心勃勃

分析人士認為,英法兩國在“未來巡航/反艦武器”項目上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該項目成功后,不僅可使兩國具備戰略縱深打擊能力,還可保証兩國在國防領域合作的深化、工業體系能力之間的交流與建設、盟國協同作戰能力的提高以及軍貿武器出口的增加等。

在工業能力交流與建設方面,該項目可以實現資源優化、避免重復技術開發,同時使兩國主要承包商和裝備制造商保持獨立技術產權和競爭力,在長期持續研發先進導彈的基礎上,鞏固增強兩國導彈工業體系能力。在協同作戰方面,該項目提供的一些標准化軍事設備及手段,能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信息互聯和協同作戰的要求。在軍貿出口方面,該項目經費採取兩國聯合籌資形式進行分擔,能夠降低成本,吸引歐洲其他國家加入或進行採購。另外,大規模武器出口反過來也能促使單位成本降低並維持生產線,同時增強英法兩國的國際影響力。

未來,“未來巡航/反艦武器”將替代“風暴陰影”巡航導彈。(李學華)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