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陸軍某旅聯合空軍部隊探索防空作戰新樣式

2022年04月16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東部戰區陸軍某旅與空軍某部展開一場聯合防空演練。演練中,由於受到強電磁干擾,該旅防空分隊搜索雷達無法識別跟蹤目標。緊急關頭,防空分隊官兵根據空軍某部共享的空情信息成功鎖定目標,最終精准命中靶機。

“這是我們首次與友鄰空軍部隊遂行聯合防空演練任務,空情融合課目訓練達到預期效果。”該旅領導介紹,空軍某部雷達探測范圍廣、距離遠,可為早發現、早打擊目標提供有力支撐,而他們對超低空飛行目標的探測更加精准,能夠彌補空軍雷達探測的盲區。

為實現陸空戰力互補,該旅利用與友鄰空軍部隊聯訓契機,統一信息接口、制訂相關標准,通過硬件加改裝、軟件升級等手段,實現指揮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空情信息實時共享。他們根據雙方裝備性能差異,分配任務區域,構建梯次“火力網”,建立常態化戰法交流機制,與空軍飛行員共同探討攻防戰法,探索總結出多種聯合防空作戰樣式,大幅提升復雜戰場環境下的作戰效能。

演練中,空軍某部負責打擊的一架高速靶機,在進入射擊范圍后突然下降飛行高度,雷達顯示屏上紅點忽明忽暗。他們立即根據該旅防空分隊共享的空情信息調整射擊參數,成功命中目標。

走下訓練場,該旅領導告訴筆者,一批新戰法在這次演練中得到檢驗完善,他們還採集了多類作戰數據,為進一步提升聯合防空作戰能力打下堅實基礎。(劉仁浩、高駿峰)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