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驚雷”有聲 使命無言

——記陸軍研究院某所工程師宋桂飛

2022年05月07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物小傳】宋桂飛,男,陸軍研究院某所工程師。先后主持參與30余項報廢彈藥銷毀決策支持論証和特色研究任務,主持起草法規標准3部,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三等獎6項。

“轟——”一聲巨響傳來,某彈藥銷毀場騰起煙幕。數百米外的安全操作區內,操作某型設備完成“一鍵銷毀”任務的官兵不禁感慨:“這種遠距離、非接觸的銷毀法,既安全又高效!”

目睹這項歷經近百次試驗的科研成果用於“實戰”,陸軍研究院某所工程師宋桂飛露出了笑容。從事彈藥銷毀研究多年,他始終把執行彈藥銷毀任務官兵的安全記挂在心。

擔負報廢彈藥銷毀技術規程修訂任務時,他聽到官兵反映:“按照現行標准規定銷毀某類發射藥,量小、頻次高,不僅影響銷毀進度,也增加了安全風險。”

這個標准已沿用多年,相對成熟。如果重新修訂,意味著要承擔重大安全責任。

“不為部隊服務,不為官兵安全著想,我們搞研究還有什麼價值!”說干就干。宋桂飛翻閱大量資料查找理論依據,赴工廠和一線調研試驗、反復改進,最終將一次最大銷毀量增加10倍。該成果在某基地推廣試用后,彈藥銷毀效率與安全性大幅提升。

近年來,隨著部隊武器裝備加速更新換代,退役彈種逐年增多,結構性能更加復雜,銷毀作業安全風險更高。幾年前,上級將批量報廢某型彈藥的試銷毀任務交給宋桂飛和他的團隊。

部隊需求就是科研方向。宋桂飛帶領課題組連續攻關,拿出銷毀技術方案。就在大家要鬆一口氣,轉入試拆環節時,意外發生了——

“彈體破裂!”一枚試驗彈突發狀況,課題組成員的心瞬間提到嗓子眼。拆還是不拆?方案是否可行……整個實驗室的空氣仿佛凝固了。

“我們不試險,一線官兵就要用生命冒險。”宋桂飛冷靜復盤。現場還原試拆過程、審視分析技術流程后,他果斷下結論:按照銷毀方案實施,可以安全拆解。

“拆!”這枚試驗彈被完全拆解的那一刻,宋桂飛全身濕透。

此后,宋桂飛又帶領課題組陸續對多種彈藥進行銷毀工藝論証,制定某型通用彈藥銷毀技術標准,並研發出多類自動化銷毀設備。

“每項科研成果的誕生、每組科研數據的獲取,都是對官兵生命安全負責,對部隊戰斗力建設負責。”忙的時候,宋桂飛白天研究業務,晚上整理數據,幾乎整天鉚在崗位上。在他看來,彈藥銷毀場上一聲聲“驚雷”,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褒獎。(錢曉虎、韓成、楊利平)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