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為F-35I戰斗機增加航程

2022年06月22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色列空軍裝備的F-35I戰斗機。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正在研究如何為本國空軍F-35I戰斗機增加航程。目前,該項目已取得一定成果,可使該型戰斗機在沒有空中加油支援的情況下,深入伊朗腹地對目標實施打擊。

  舍棄隱身增航程

  雖然以色列空軍擁有至少7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機,但由於以色列國土面積較小,空中加油機如在以領空內執行加油任務,不會為戰斗機增加太多航程。因此,以空軍一直十分注重增加戰斗機的作戰半徑。

  從A-4攻擊機、F-4戰斗機到F-16戰斗機,以空軍幾乎都會為其增加外置油箱,如保形油箱和副油箱。報道稱,在以色列首次向美國提出購買F-35戰斗機的申請后,以方就開始研究如何進一步提升該型戰斗機的航程。公開數據顯示,目前,F-35I戰斗機在沒有空中加油支援的情況下,作戰半徑約為1200千米。以空軍認為,這不足以支撐該型戰斗機深入伊朗境內執行作戰任務。

  盡管給F-35I戰斗機增配外置油箱會破壞其隱身性能,但對以空軍而言,作戰半徑顯然更加重要。據“戰區”網站報道,為滿足以空軍的需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在想方設法增加F-35戰斗機的航程,提出給F-35I戰斗機增加外置油箱的方案。該方案雖會讓隱形戰機變得名不符實,但能增加40%的燃油總量,大大提高其航程。

  《航空周刊》報道稱,當前,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和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的子公司旋風公司,正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起,為F-35I戰斗機設計保形油箱和600加侖容量的副油箱。據悉,上述兩家以色列公司目前可能已具備一定的獨立研發與制造能力,可在不依靠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情況下完成部分工作。

  此番以色列媒體高調宣布,以空軍F-35I戰斗機在新技術支持下獲得更大航程,外界猜測該增程方案是以犧牲隱身性能為代價,為該型戰斗機增加外置油箱。目前,尚不清楚外置油箱的類型。分析人士認為,大容量副油箱是更實用的選擇,隻要在進入交戰區前將其拋棄,即可恢復戰斗機的隱身性能。

  威懾中東老對手

  據《耶路撒冷郵報》報道,以空軍表示,F-35I戰斗機除增加航程外,還將攜帶以色列拉斐爾先進武器系統公司開發的新型彈藥。據悉,該型彈藥重量約1000千克,與美制GBU-24“鋪路”激光制導炸彈、GBU-31“聯合直接攻擊彈藥”重量相近,擁有較強的自主攻擊能力和抗電子干擾能力,可由F-35戰斗機內部彈艙攜帶,不影響戰斗機隱身性能。

  近期,以色列和伊朗關系進一步惡化。5月下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軍官賽義德·霍代在首都德黑蘭遇刺身亡,伊朗方面指認,此次襲擊由以色列特工策劃實施,並稱以色列多次針對伊朗核項目及安全目標實施間諜和破壞活動。隨后,以色列國防軍於6月初舉行模擬打擊“伊朗核目標”的軍事演習。《以色列時報》報道稱,此次演習是以色列國防軍“烈火戰車”演習的一部分,主要課目包括遠程飛行、空中加油和打擊遠程目標。外媒評論稱,以色列選擇這個時機宣布F-35I戰斗機的重大改進成就,很可能是針對伊朗等國的心理攻勢。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