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湘潭市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組織領導

“一把手”領銜國防教育

2022年06月24日09: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又到征兵季,我誠摯邀約廣大適齡青年,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踴躍參軍報國、不負青春韶華……”6月17日,湖南省湘潭市市委書記、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劉志仁錄制的國防教育和征兵宣傳短片《書記邀你來參軍》,很快刷屏網絡。

“為強化各級各部門‘一把手’國防觀念、夯實國防責任,連日來,湘潭市縣兩級書記帶頭錄播國防教育和征兵宣傳短片,引發熱議。”湘潭軍分區政委黃獻國介紹,讓國防教育成為“一把手”工程,促使“一把手”們躬身實踐、率先垂范,對國防教育走深走實是有力推動。

對此,該市國防教育辦公室副主任齊勇深有同感:“國防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社會各領域各行業,需多個職能部門協調配合。加強國防教育組織領導,有利於高位推進國防教育工作,形成多方合力,發揮‘一盤棋’效應。”

“一把手”領銜國防教育,緣於該市國防教育辦公室的一次調研。

齊勇告訴筆者,他們在調研中發現,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大多由各級各部門副職兼任,在組織開展國防教育工作過程中,存在統籌協調不順暢、工作推動不得力等問題,影響教育質效。

為此,該市專門下發《關於調整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的通知》,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領導、市委宣傳部和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抓,軍地28個職能單位和部門共同參與的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機構,明確各成員單位主要領導為領導小組成員。

為了讓“一把手”抓國防教育職責由“軟指標”變成“硬杠杠”,該市還制定出台《湘潭市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將領導干部國防履職情況納入各縣市區和各部門“一把手”述職評議范圍、納入年度目標考核計劃,並明確從支持部隊練兵備戰、兵役征集、擁軍優屬、涉軍維權、軍事設施保護等主要方面進行量化打分,對工作落實不力、履行職責消極的單位和個人督導問責。

“頂層設計再好,離開末端落實,國防教育也會流於形式。”該市市委宣傳部部長劉永珍介紹,為形成高位推動、上下聯動、常態落實的國防教育格局,市委市政府制定軍地合署辦公制度,市本級和5個縣市區共派駐9名干部擔任專職國防教育干事。鄉鎮(街道)共80余人兼職從事國防教育工作,其中市級國教專干列入市委宣傳部編制,按正科級配置,做到市級有專編、縣級有專干、鄉級有兼職,確保層層有人抓、級級有人管、事事有人干。

各級各部門“一把手”領銜國防教育,在該市掀起關心國防、熱愛國防熱潮,也讓支持國防建設成為全市干部群眾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6月11日,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軍分區政治工作處等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合舉辦現役軍人家屬專場招聘會,幾十家企業踴躍報名參會,提供優質崗位800余個,210名軍屬現場達成就業意向。某參會企業負責人說,拿出好崗位招聘軍屬和退役軍人,是企業支持國防建設、履行國防義務的實際行動。

前不久,該市召開市委議軍會,全體市委常委及31個市直單位和部門“一把手”參加。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一把手”中,大多是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成員。會議圍繞提升民兵建設質量水平、推進國防動員建設提質增效、濃厚支持練兵備戰氛圍、提升綜合保障水平4個方面,審議通過18條興武“硬核”措施。

“這次會議出台的措施,涉及單位多、工作線條密,沒想到在這麼短時間內就能形成決議。”軍分區司令員賀建感慨,各級各部門“一把手”積極參與研究審議國防建設重大事項,為支持國防大開“綠燈”,有效提升了議事決策的效率和質量,這也是加強國防教育組織領導帶來的顯著成效。(余宏偉、田祥)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