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處長王道彬——

面向未來戰場時刻保持沖鋒(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2年08月05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道彬(右一)指導部隊官兵使用裝備。
  曾 濤攝

  盛夏的西北大漠,一場聯合作戰演習正在火熱開展……

  千裡之外,西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內,參演的戰機、火炮、裝甲車、坦克和各作戰群隊、單兵等信息態勢,在指揮系統屏幕上一目了然。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為這次聯合作戰演習提供精准信息技術支撐的,正是西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處長王道彬參與研發的某聯合作戰指揮系統。

  入伍22年來,王道彬長期深耕軍隊信息化建設領域,致力於讓戰場上的“千軍萬馬”隨時聯得通、叫得應、看得見,努力提升部隊作戰指揮效能和協同作戰能力。

  2019年6月,王道彬受命參加某聯合作戰指揮系統研發。這個系統涉及領域眾多,任務艱巨。在牽頭完善某信息系統功能時,王道彬發現,一些技術人員雖然專業技術過硬,但開發設計的產品卻總是不符合部隊“胃口”。

  “隻有讓技術人員充分理解部隊作戰需求,才能更好開展系統研發。”找到症結后,王道彬充分發揮熟悉聯合作戰知識的優勢,向技術人員講解聯合作戰過程,組織觀摩部隊訓練演習,同他們一起背著設備穿峽谷、爬山頭,幫助技術人員真切感知戰場態勢,了解作戰需求。

  最終,王道彬將部隊需求方的“指揮語言”,“翻譯”成便於技術供給方理解的“技術語言”,精准提報符合聯合作戰特點的400余項功能需求,為系統功能開發打下堅實基礎。

  “他多方問計、細致耐心,搭起了部隊官兵與技術人員之間的溝通橋梁。”談起該系統研發過程,戰友陳功對王道彬豎起了大拇指。

  “要想打贏未來戰爭,必須下硬功夫,時刻鑽研。”王道彬介紹,隨著近年來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巨大變化,新的作戰理論層出不窮,對軍隊信息通信建設也提出更高要求。

  “必須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推動指揮通聯模式緊貼聯合作戰需求!”為了搞懂某個問題,他閱讀了國內外幾乎所有公開發表的相關文獻,反復向院校專家咨詢,撰寫研究成果時反復修改數十稿,最終拿出了論証充分、令人信服的研究成果。

  “打仗的事,再硬的骨頭也要啃,再難的險灘也要闖!”這是王道彬常跟戰友們說的話。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戰場態勢整合、生成問題,一度是很多專家沒能解決的問題。

  王道彬又一次帶領團隊開展攻關。一段時間裡,迎接王道彬和團隊成員們的是一場又一場檢驗性演習。他們自上而下構建起指揮信息體系,逐個場景、逐個鏈路組織檢驗演示。最終,該研究成果通過檢驗,讓“中軍帳”裡的“千裡眼”看得更遠、“順風耳”聽得更清。

  “面向未來戰場,要時刻保持沖鋒姿態。我願在軍隊信息化建設領域繼續耕耘,努力拓展戰場‘信息高速公路’!”王道彬眼神堅定、話語鏗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