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冰川腳下年貨來

2023年01月27日07: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數九寒天,天山北麓迎來強降雪,到處銀裝素裹。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申增強帶領機關小分隊,在春節前夕冒著-35℃的嚴寒趕往木孜邊防連阿拉艾格爾哨所,將年貨送到官兵手中。

阿拉艾格爾哨所位於天山山脈木扎爾特冰川腳下,這裡冰峰聳立,積雪終年不化,因此得名“冰川哨所”。

慰問小分隊在距離哨所5公裡的地方停了下來,此時路面積雪下是厚厚的冰層,大家隻能徒步行進。偵察股股長馬聖循告訴記者,他們想過很多辦法,定期給結冰路面鋪煤灰、每周鑿冰清路,但都無濟於事。每次運送給養,哨所官兵幾乎全部出動,需要往返兩個來回才能完成。

歷經艱苦跋涉,小分隊終於登上“冰川哨所”。“來了,來了……”看到小分隊一行的身影,哨所排長古海龍帶著官兵們一擁而出,從狹窄的走廊跑來接應。

“這是燈籠、‘福’字,還有新鮮的蔬菜、水果、肉制品以及大家日常生活執勤必需物品……”官兵們接過年貨,臉上挂滿燦爛的笑容。

“一排三班榮立集體三等功,彭誠文同志榮立個人三等功……”分發完物資,申增強將大家召集到一起宣布立功喜報,並舉行了一個特殊的頒獎儀式。獲得榮譽的集體代表和個人佩戴大紅花及綬帶,從申增強手中接過獎狀、証章和証書。

年貨禮包溫暖著官兵們的心。一排三班班長劉小龍告訴記者:“再偏遠也不偏向,再艱苦也不言苦,我們一定守好祖國的邊防線,做頂天立地的邊防軍人。”

(本報記者 錢曉虎 通訊員 王國梁)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