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大雨如注,决战堰塞湖

■彭小明 谢鸿宏 本报记者 张 放

2014年08月12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雨如注,决战堰塞湖

8月11日,一场大雨让正在红石岩堰塞湖排险施工的救灾部队官兵绷紧了神经。

  “有石头掉下,船往左靠!”大雨中,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水机连指导员李航边观察两边山体情况,边指挥漕渡门桥躲避两侧山上的飞石。雨水冲刷下,本就松散的山体变得更加危险。

  “泥石流,快、快……加速从湖中间通过!”危急之际,李航冷静指挥,这已是他们今天第二次遭遇险情。该团负责排险装备器材的漕渡工作,24小时全天候作业,官兵迎难而上,没有一人退缩。

  堰塞体上,武警水电部队45台工程机械车辆正紧张作业。根据排险方案,武警水电部队将在12日前,在堰塞体上方开凿出一个上宽30米,下宽5米,高8米,长753米的泄洪槽,总施工土石量超过10万立方米。

  突然,一阵尖锐的哨声响起。所有机械操作手随即跳出驾驶室,观察落石情况,做好应对准备。一块巨石从山顶滚落,重重地砸在堰塞体坝顶,发出炮击般的巨响。

  现场指挥作业的武警水电指挥部总工程师马青春介绍说,堰塞体两边山体结构受地震破坏严重,经常出现飞石、塌方,几天来从山上砸落在部队作业面上的土石超过1万立方米。10多名安全观察员分散在施工机械周围,观察情况,提醒作业人员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大雨如注,堰塞湖水位上涨速度比平时快了3倍。天色渐晚,堰塞湖上仍然一片忙碌,湖面上不时传来巨石击水的响声。

  (本报云南鲁甸8月11日电)

  上图:8月11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昼夜奋战在堰塞湖抢险一线,确保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