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警惕捷径成陷阱

■邹文强

2014年09月11日05: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捷径成陷阱

  有位领导干部谈到自己从军多年的体会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同志:“人生莫要走捷径。”笔者不由得想起小时看过的寓言故事《拔苗助长》。故事里那位农夫欲速而不达,前功尽弃,就是吃了想走捷径的亏。

  所谓“捷径”,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就是近路,比喻能较快地达到目的的巧妙手段或办法。人们常说的“走捷径”,往往有不循正轨、贪便图快的耍滑取巧之义,倘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生之路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既想取得成功,又不肯付出努力,凡事都寄希望于“走捷径”,是一种十分偏颇甚至错误的想法,反映出一个人在思想作风上的投机取巧心理。有一个“终南捷径”的典故,说的是唐代卢藏用早年求官不得,故意跑到终南山隐居,他认为隐居在终南山,可以引起皇上的注意,很快达到做官的目的(见《新唐书·卢藏用传》)。所以,为人莫走“终南捷径”。若因终南山隐士中不乏高人,就认为混迹其中,哪怕滥竽充数,也能有飞黄腾达的机会,那就大错特错了。试想,走这样的捷径,即便侥幸成功,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迟早是要摔跟头吃大亏的。当前有些干部只想着如何投领导所好、讨领导喜欢,却不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想以此取得进步,其实质是对权力和潜规则的盲从迷信。这样的捷径,其实不过是人生的陷阱罢了,掉下去是很可悲很危险的。

  《论语》记载,子游曾向孔子夸奖一个名叫澹台灭明的人,称赞他从来不走捷径投机取巧。可见,古之圣贤对于投机取巧走捷径,也是持否定态度的。破除“走捷径”心理,需要我们树立“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的思想。唐代著名诗人韩愈有句名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虽然有路,但只有勤奋才能攀登;学海看似无涯,刻苦则可作舟楫以渡。在学习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可走,也不会有顺风船。要想在书山学海中真正学到知识,只有勤奋努力和刻苦钻研,来不得半点含糊和取巧。在人生旅途中,也只有不断学习新知,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打好根基,练好“正步”,才能不断取得进步、登上成功的顶峰,舍此别无他途。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